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转化
【中国科学报】“海云”工程:让农民家门口就医
发布时间:2013-10-28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号:  
  一个小小的手提箱,可实现检查心电图、11项尿常规、血压、血氧、体温等功能,让600多万民众不出远门就能接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困扰着人口众多的中国,并已成为医疗改革中名副其实的“老大难”问题。但这也正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要做的一桩大“生意”。
  在全国推广的中科院全民低成本健康“海云工程”,目前已建立了数千个基层医疗示范应用点,直接受惠民众超600万人。日前,《中国科学报》记者走访了试点之一的福建省宁德市。
  中国医疗的边缘地带
  宁德市市委书记廖小军坦言,宁德的农村卫生是个薄弱环节。“大部分村卫生所的医生还是靠体温计、血压计和听诊器这‘老三件’行医,只能看些非常普通的病,诊疗手段单一,服务能力低下。”
  的确,我国基层卫生建设长期处于医疗卫生体系发展的边缘地带,基层群众,特别是居住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居民,其基本的公共卫生和医疗需求得不到有效保障。
  而世界各国的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建设都是由政府主导并出资,强调普惠大众,重点是以公益导向和长期可持续服务为国民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保障。
  中国基层医疗建设也不例外,但一直以来缺少有效抓手。廖小军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农民增收困难和产生农村特困群体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充分认识到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之后,宁德市政府于2011年8月与中科院达成合作意向,引进了全民低成本健康“海云工程”项目。
  神奇的小箱子
  在该市蕉城区飞鸾镇二都上村卫生所,村医尤维骏给记者看了一个手提箱,里面配有一个形似平板电脑的“主机”,还有一些连接线以及用于检查的小设备。尤维骏说,“村民看病只要一个电话,我就能马上拎着箱子上门服务。这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尤其方便,真正达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转’的目标。”
  这就是“海云工程”中的“海终端”。它能将基层医疗工作者的日常诊疗等行为以数据的形式记录下来,并实现心电图、11项尿常规、血压、血氧、体温等检查功能。
  可就在不久前,村民还对这个设备充满疑问:就这样一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手提箱,真能有那么灵?
  蕉城区赤溪镇夏村村民何蕉勤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9月底,我在村卫生室用这个仪器测了一次血糖,说我血糖高;第二天我又来查尿,发现尿糖也高。医生说可能有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这样的结果让荷蕉勤很纳闷,自己平时一点症状都没有,怎么会得这些病?
  荷蕉勤赶紧坐车去了市里,在上级医院又做了一遍检查,结果和村医的诊断一模一样。荷蕉勤说,以前去大医院,要花30多块钱的车费不说,还得在医院挂号、排队,做个小检查也要一天时间,“现在就方便多了”。
  “中科院有实力有耐心”
  其实,让更多像荷蕉勤这样的百姓感到安心的是“海云工程”中的“云平台”。它通过网络将“海终端”设备产生的数据加以分析利用,实现乡村二级医疗卫生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存储,从而成为未来区域医疗卫生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老百姓来说,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够生成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以后不论在哪里看病,都可以随时调出档案。
  更重要的是,每一台“海终端”设备都与上级医院实现了联网。质量控制和诊断由上级医院执行,最大程度确保了诊断的准确率。
  从2007年至今,科研人员研发了多个版本的“全科医生工作站”。
  “中国的基层医疗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政府的支持和推广外,科研上的持续研发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个条件。”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全民低成本健康工程中心主任黄石说,“中科院有这样的实力,也有这样的耐心。”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10-28 第4版 综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