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蛟龙”下潜7062米 再创新纪录
发布时间:2012-06-28 来源:科技日报 陈瑜 【字号:  

上图 “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第五次下潜,潜航员付文韬(左)、唐嘉陵在载人球舱内展开科技日报旗帜。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6月27日举行第五次下潜。海试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刘峰介绍,今天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并完成取样作业,试验开展得很成功。

据了解,在今天的下潜任务中,潜水器共取得3个水样,2个沉积物样,1个生物样品,完成了潜次标志物布放,进行了定高、测深侧扫、纵倾调节试验,发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散落的岩石底质。此外,在海底布放的生物诱饵,吸引了很多海底生物“哄抢”,潜航员借机抓拍了很多精彩照片和视频。

“今天我完成了目前最完美的一次机械手操作。”出舱后,潜航员唐嘉陵掩饰不住内心喜悦。在今天的下潜任务中,从发现海参到抓到海参,他仅花了13分钟。

可别小看这13分钟,唐嘉陵解释,当时二者之间相距约两米,潜水器慢慢挪动,“蹭”了十分钟才接近了海参。由于潜水器一移动,推力器就会掀起烟雾,只有等烟雾慢慢散去,才能继续移动。这么短时间完成任务,工作效率已经非常高了。

刘峰说,通过今天的下潜考核,两名潜航员就算出师了,接下来他们将具备单独驾驶潜水器的能力。

今天下潜任务前,指挥部曾提出将择机寻找上一潜次标志物,刘峰说,由于下潜点与标志物布放点之间相距900多米,为尽量减小海底巡航给推力器带来的消耗,最后放弃了寻找标志物的作业计划。

今天的下潜是从北京时间早上5时05分开始的,8时44分,现场指挥部全体成员鼓掌祝贺潜水器第二次越过7000米深度线,8时45分潜水器第一次在7009米深度坐底。今天潜水器整个试验历时695分钟,海底作业230分钟。在下潜中,由于三人在海底聚精会神作业,未将使用后的麦克风及时归位,引发一场虚惊。

刘峰透露,目前初定6月30日进行7000米级海试最后一次下潜,主要内容是对200多项考核内容查缺补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