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今第五次下潜
任务尝试寻找上次布放的标志物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科技日报 陈瑜 【字号: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现场指挥部6月26日透露,“蛟龙”号将于北京时间6月27日5时开展7000米级海试第五次下潜,主要任务是对7000—7100米深度下尚未验证或尚未充分验证的潜水器功能、性能进行验证,此外将尝试寻找上一潜次布放的标志物,为潜水器今后实现“指哪打哪”做技术铺垫。下潜作业11小时。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崔维成表示,接下来的两次下潜将不再在深度上追求创纪录,此次下潜将重点对7000米海试全流程功能进行考核和安全验证,将完成坐底、潜次标志物布放、沉积物、矿物样品采集、生物样品采集等任务。此外还将考核我国培养的首批潜航员唐嘉陵、付文韬在水下对潜水器的操作技能,两人将轮流担当主驾驶。

据了解,要在海底找到上次布放的标志物,相当于大海捞针,主要依赖潜水器配备的超短基线定位系统。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刘峰介绍,安装在船底的4个换能器类似4个通信基站,潜水器发出的声音由4个通信基站接收,根据各个基站收到信息的时延,超短基线系统可以判断潜水器所处位置,包括位于母船的什么方向、距离母船的距离,但该系统误差较大,潜水器搜罗到潜次布放标志物的难度很大。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