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进展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第一块反射面单元成功吊装
发布时间:2015-08-03 来源:国家天文台 【字号:  

  2015年82日下午两点半,正在贵州喀斯特洼地建造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第一块反射面单元在工程现场成功吊装,标志着该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FAST整个反射面面积约25万平米,由4450块反射面单元组成。每个反射面单元由100块铆接式面板子单元组成,重量不超过500KG,共有186种规格,高度约1.3米。 

  反射面单元采用两台转运机车与两台半跨缆索吊联合的吊装方案,即用两台独立运行的转运机车沿圈梁环向运送反射面单元,再分别转给两台套半跨缆索吊,径向运送反射面单元至索网指定位置,再由施工人员到达索网节点位置装配固定。它的安装工程是FAST工程的主要技术难点之一,其关键问题主要包括:跨度大、位置高、工艺杂、干涉多等困难。该工程进入正式实施阶段,表明反射面单元吊装难点已经得以解决。 

  整个反射面安装工程约耗时9个月,预计将于20164月份完成。 

反射面单元吊装

 反射面单元空中转接

  反射面单元由缆索吊运至索网指定位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