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中国天眼”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晨辉 【字号: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1月11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国家验收委员会认为,“中国天眼”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天眼”是以南仁东为代表的老一代天文学家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设想,利用贵州省天然喀斯特巨型洼地,建设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历经5年半的建设,FAST团队攻克了望远镜超大尺度、超高精度的技术难题,按期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2016年9月25日,FAST落成启用,进入调试期。

  “国际传统大型射电望远镜的调试周期一般不少于4年,而FAST巨大的接收面积使其结构系统更为复杂。”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姜鹏说,FAST团队经过两年的紧张调试工作,实现了跟踪、漂移扫描、运动中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数项关键指标超过预期,于2019年4月通过工艺验收,并向国内天文学家试开放。

  据他介绍,FAST自试运行以来,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其灵敏度为全球第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2.5倍以上。这是中国建造的射电望远镜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标上占据制高点。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FAST作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实现了多项自主创新,显著提高了我国相关学科、相关领域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首席科学家李菂介绍,该台正在进一步积极组织国内外有关专家,研究如何发挥FAST优良性能,加强国内外开放共享,推动重大成果产出。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2020-01-13 07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