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院主页
北京分院   长春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昆明分院   兰州分院   沈阳分院   上海分院   武汉分院   成都分院   西安分院   新疆分院   其他
现在位置:首页 > 上海分院 > 现场报道
宁波材料所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5-23 【字号:     

5月21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料要成材、材要成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开放期间,来自宁波市龙赛中学、镇海仁爱中学、曙光中学、广济中心小学、镇海中心小学、宁波大学、镇海炼化、镇海环保局等十几个单位的师生、干部和职工共200余人走进宁波材料所,听取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和科研成果展、参与科普知识问答等活动,感受科学的神奇和魅力。

活动当天,在E3楼举行了一场科普报告会,宁波材料所李润伟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黄峰研究员作了题为“科学与科学方法”的报告,从天文地理到生活实例,全面为广大来访者讲述了科学的思维无处不在并发生着无尽的演化,影响着人们日新月异观念和生活;黄彬彬工程师以动画和实物演示,从实验室的制作到生活中的实例,生动了揭示了“磁悬浮的奥秘”。报告后,报告人及其他研究员、博士后、研究生与来访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结合本年度科技活动周的主题,宁波材料所设计了“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科普知识问卷,在互动中,来访者积极、认真答卷并实事求是为自己打分,组织者还设计制作了小奖品,以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来访人员还参观了科研成果陈列室、测试中心、相关的实验室,听取科研人员的讲解,观看现场演示等。这种互动环节充分调动了来访者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来自各部门的50多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科普报告现场

互动交流

科研成果介绍

观看扫描电镜演示

互动现场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