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院主页
北京分院   长春分院   南京分院   广州分院   昆明分院   兰州分院   沈阳分院   上海分院   武汉分院   成都分院   西安分院   新疆分院   其他
现在位置:首页 > 上海分院 > 现场报道
上海天文台举办2011上海银河论坛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1-05-17 【字号:     
上海银河论坛
5月14日下午,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可容纳500人的大会场内人头攒动,几乎座无虚席。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名为“2011上海银河论坛”的大型科学讲座,它同时也是今年科技节期间首场拉开序幕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主题活动。参与活动的听众包括市民、天文爱好者、中学教师、以及大、中学生。参与人数之多大大超出了组织者的预期。
这个论坛源由美国国际月球天文台协会(ILOA)发起,在国际上已经成名多年,长期以来即以银河系为主题,在世界各地巡回开展天文科学教育活动,倡导更有活力的天文科学教育理念。作为今年天之文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二讲,ILOA与上海市天文学会和上海天文台联手组织了“2011上海银河论坛”,以“21世纪的天文科学教育”为主题登陆上海。上海市科委、科协和中科院上海分院都对这个论坛给予了重要的支持,将其作为上海科普大讲坛主题系列之一,也是今年上海科技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使他在上海滩甫一亮相,就有惊艳之规模。三位天文学界不同角色的嘉宾,有科学家、艺术家,还有教育家,同台为400多名现场听众奉献了一场围绕银河系而展开的星空对话。
美方主讲嘉宾乔恩·朗姆博格(Jon Lomberg)是国际著名的天文艺术家,创作有大型银河系壁画、旅行者号飞船所携金唱片、夏威夷银河花园等众多天文艺术作品,他的演讲以创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银河系花园的独特思路来讲述银河系的故事,并梦想着有朝一日这个美丽的银河花园能够飞来上海落户。ILOA的执行主席史蒂夫·德斯特(Steve Durst)先生则介绍了该协会策划之中的月球天文台计划。上海天文台从海外引进的科学家沈俊太博士和郝蕾博士为两位国外嘉宾的进行了严谨、清晰而又不失风趣的翻译。
中方主讲嘉宾叶叔华院士是众所周知的中国著名天文学家,中科院院士,曾任上海天文台台长,IAU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上海市科协主席等。叶院士同时也十分重视天文科学普及工作,她以近85岁的高龄,仍亲自组织材料,其精彩的演讲阐述了太阳系之外众多新行星发现的故事,探讨了人类探索地外生命的意义和方法。
主题演讲结束之后,论坛还精心安排了主讲人、科学家与听众的交流讨论,听众们踊跃提问,共同探讨宇宙的奥秘。无论是听众还是嘉宾,都十分强调了天文科学教育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意义,呼吁在上海建设与这个国际性大都市形象相称的大型天文馆。
上海银河论坛论坛还采用了多种特别的网络形式,以扩大本次讲座的社会影响力,例如现场网络视频直播,开辟网络微博讨论等,大大扩展了讲座的受众面。
本次讲座由上海市科委、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协联合主办,上海天文台、上海市天文学会和ILOA具体承办。上海科学会堂青少年英才俱乐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等多家单位都协助参与了活动的组织工作。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