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科仪
自断“皇粮”面向市场,拒绝收购打破垄断
【人民日报】中科科仪领跑世界真空设备制造
发布时间:2014-01-23 来源:人民日报 喻思娈 【字号:  

  处于科学设备制造这一相对较小的行业,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明坦言,公司的规模其实并不算大。

  可这家并不被大众熟知的“小”公司有不小的能耐: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扫描电子显微镜,也是当前唯一一家国产品牌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制造企业;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立式涡轮分子泵、第一台商用氦质谱检漏仪,多年来保持在真空行业的领跑地位;参与“两弹一星”“正负电子对撞机”“神舟”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近年来,中科科仪创新又有突破,研制出代表真空获得领域最高水平的磁悬浮分子泵。

  拒绝收购,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

  真空环境是众多科学研究及工业制造的基础性条件。保持食物的新鲜,生产多彩的LED显示,研制精密的仪器……真空技术作用无处不在,尤其对国家安全及民族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磁悬浮分子泵是国际上最尖端、最先进的真空获得设备,是半导体工业关键核心零部件之一。但在2012年以前,我国却没有生产该产品的能力。

  几年前,德国一家领先的真空设备制造商看中了中科科仪长久的技术积淀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提出收购意向。但在洽谈过程中,对方却表示:“代表国际真空技术最前沿水平的磁悬浮分子泵不可能共同研发,甚至不会在中国生产。”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换不来的,我们不能指望别人来解决发展面临的核心技术和战略性科技问题。”张永明意识到,一旦被收购,短时间内中国自己的真空技术就难发展起来。

  拒绝了收购,就等于拒绝了安逸。

  被刺痛的中科科仪迎接挑战,经过几百个日日夜夜的攻坚克难,终于在2012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国产磁悬浮分子泵,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2013年5月,在第十二届国际真空展上,中科科仪研制的国内首台磁悬浮分子泵正式亮相。

  转企改制,面向市场

  中科科仪前身为中国科学院北京科学仪器研制中心(原中国科学院科学仪器厂),始建于1958年,是一家吃“皇粮”的单位。

  2000年,中科科仪迎来一次巨变,在国家“推动应用性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背景下,中科科仪率先完成转企改制,成为中国科学院第一家整体转企改制企业。

  改制带来的是观念的转变。张永明介绍,从吃“皇粮”到自己去市场觅食,最初一些老员工很有意见,但从长远出发,中科科仪毅然调整方向,将研发重心放在容易形成批量的重点市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上来。

  打破了实验室生产、服务模式,中科科仪加大投入,建设成了国内最先进、最大的分子泵装配洁净间。2013年全年,仅真空分子泵单品销售量就达几千台,比肩国际同行。

  近年中科科仪产品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显著转变,由改制前大多针对科研应用,到目前科研市场占30%,产业市场占70%。

  “转制后研究立项不像以前那么随意,都是要先去进行市场调研再作定夺。”张永明说。为切实解决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相脱节的问题,中科科仪组织多方资源加速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明确规定了科技创新工作要以经济效益为评价标准,奖励产生经济效益的技术开发和革新项目。

  每年投入全年营业收入的9.5%用于科技创新

  领跑市场离不开强大的创新实力。2008年以来,中科科仪平均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9.5%用于科技创新,超越了国际同行平均水平。

  中科科仪围绕市场,还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创新。截至2013年底,中科科仪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国内10多所著名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如今,中科科仪的产品被广泛应用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科技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国防航天进步等做着持续的贡献。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4-01-23 16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