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成都信息
【人民日报】科技成果跟着市场走(创新驱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4-12-03 来源:人民日报 王明峰 吴月辉 【字号:  
  在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信息公司”)陈列室里,大大小小的红色投票箱,让人脑海里浮现出人民大会堂里选举时的神圣场景。

  “过去,一次全国性的大型会议选举计票,上百名受过专门培训的工作人员需要花费5到6个小时才能统计出结果。”公司副总经理史志明说,目前,最新型的电子选举系统可以在不到10分钟内完成全国性大型会议选举计票的处理和计票结果的打印。

  中科信息公司的前身是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该所在我国计算机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成果显著。它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子票箱、第一台电子表决器、第一台会议报到机、第一套计算机选举系统。但是,由于体制与观念等因素,加之科研方向众多、力量分散,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也曾陷入过“搞科研如坐针毡,进市场如履薄冰”的窘境。中科院党组决定,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按照国家关于深化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于2001年6月整体转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作为一家以定制产品和专业技术服务为主的IT服务企业,“市场为先,创新为魂”成为中科信息公司的经营理念。董事长王晓宇介绍,公司以市场需求和成果产业化作为技术创新的目标,以电子选举系统为核心产品扩展为数字会议系列产品,相继研发出了包括会议选举、签到、表决、视频会议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会议系列产品,拥有国内外300多家高端客户。

  中科信息公司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机制和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提倡技术创新人员成为行业专家,一切技术创新以市场需求和产业化发展为导向。

  在上世纪90年代,人民币发行量开始大量增加。而我国印钞行业的在线质量检测设备长期以来主要依赖进口,不仅国家金融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且价格十分昂贵,维护成本很高。

  当年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抓住机会,与人民币印制企业合作,在1997年首次将高速图像识别技术引入钞票印制行业的号码在线质量检测,开创了高速机器视觉技术在我国印钞行业应用的先河,填补了国内空白。现在,中科信息公司与印制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印钞无色荧光在线检测”等三大系列近20余种印制检测设备,打破了国外对印钞检测技术的垄断。

  正因为中科信息公司研发团队在钞票印制在线质量检测设备研制领域的努力,目前印钞行业机检设备由原来的国外产品占80%,变为现在的国产设备占80%。

  2013年底,该公司净资产为2.4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521万元,为转制之初的16倍。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