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成都地奥
【央广网】地奥集团创新发展 率先进入欧盟市场
发布时间:2014-01-27 来源:央广网 黄光辉 【字号:  

  中科院下属的地奥集团始终以创新为企业立身之本,不断将民族药业做大做强。成为中科院创新驱动发展典型。近日五家中央媒体集体采访了成都地奥集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地奥集团已申请158项自主创新专利,20项国际专利,103项自主创新专利获国家授权,10个自主创新药物,数十个正在研究的项目。地奥集团研制生产的“地奥心血康胶囊” 率先进入欧盟市场。为我国自主创新药物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开辟了先河。

  地奥集团董事长、总裁李伯刚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应用性科研成果只有转化为商品,才有价值,才能造福社会、造福人类。一开始我们就以科技创新作为突破口,努力攻克甾体皂苷规模化生产工艺技术的世界难题,使地奥一跃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大规模、高纯度、低成本生产甾体皂苷的工厂,从而使知名心血管药“地奥心血康”规模化生产成为了可能。同时我们把税后利润大部分投入科技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植物资源,依托中国科学院的技术优势,努力研制新药。

  李伯刚经常强调聚财先聚人,聚人先聚心。早在1992年,地奥集团就建立起自己的药物研究所,开始实施创新人才战略。随着地奥集团地不断发展壮大,地奥聚集了大批优秀人才。现有科技人员1700余人,形成了以30多名海归人才和本土博士及100余名硕士组成的优秀研发团队。

  集团总裁助理、药物研究所所长姬建新认为:“地奥集团不断创新自我突破,得益于地奥集团对科研人才的重视。为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力,地奥集团科研项目核心人员可以成为项目的“技术股东”,从销售收入中获得高比例的利润分配。这些制度让科研人员成为企业的主人,大大激发了大家的创新积极性。科技创新需要靠人才团队、平台环境和科研经费去支撑。”

  为给创新人才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地奥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了2.5万平方米的科研大楼,花费7000余万元从国外购进了世界一流的科研设备,还建成了十多个国内一流的研究室、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地奥心血康胶囊欧盟药品上市许可,实现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药产品进入欧洲市场零的突破。地奥集团药物研究所专利室主任邹文俊博士介绍说:“地奥心血康胶囊是首个欧盟境外获得批准的植物药药品,中药产品进入欧洲市场非常艰难,为了让地奥心血康胶囊走向欧洲市场,地奥集团从源头药材种植到原料加工再到成品制造,整个生产过程都以国际现代制药生产规范为标杆,药材、原料、半成品、成品标准以欧洲药典为标准。对地奥心血康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深入研究,并实施欧盟GMP规范生产。”

   

  地奥集团董事长李伯刚在接受采访(央广网发 黄光辉 摄)

   

  地奥集团科研团队在接受采访(央广网发 黄光辉 摄)

   

  地奥集团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黄光辉 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