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进展解读
“玉兔”独行巡月 8台仪器相继开机
沪产光谱仪发回两张图像
嫦娥玉兔陆续进入月夜休眠状态
发布时间:2013-12-25 来源:解放日报 徐瑞哲 【字号:  

打开探月红外成像光谱仪的地面试验样品的防尘盖后,可看到并列着的可见光、红外光探头。徐瑞哲 摄

  在与着陆器完成多角度互拍后,“玉兔”开始独立巡月探视,车上搭载的8台科学探测仪器,赶在漫漫寒夜来临之前陆续开机测试。记者24日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悉,其中唯一一台沪产的红外成像光谱仪按计划最后开机,并一举成功,已发回两张图像。这种“红眼睛”还将用于嫦娥五号,再次登月分析月面矿物。

  “玉兔”8台科学探测仪器的探测条件不尽相同,有的移动式、固定式,也有的主动式、被动式,同时为了节能省电,并保障星际通信顺畅,它们根据流程“排队”开机,逐一获取探测数据,依次回传地球。刚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返沪的副主任设计师何志平研究员告诉记者,两图由多达400个波段的光谱成像而成,其中可见波段切分了100个,波长从450纳米到950纳米,红外波段达300个,波长覆盖至2500纳米。其实,拍摄“定标板”好比摄像机开机,对着白板比照“白平衡”。为了帮助“玉兔”减负瘦身,这套仪器的定标板与“镜头盖”巧妙地合二为一,盖板朝下翻转即可定标成像。

  项目主任设计师、上海技物所研究员王建宇介绍,红外成像光谱仪在地球上能透析万物组成成分,这次是在国际上首次登上月球。此前,印度绕月探测期间,探测器从空中对撞月激起的月面物质进行了红外光谱分析,宣称发现了疑似的水分子。据悉,王建宇等人正为嫦娥五号研制更先进的红外成像光谱仪,它不仅具备多幅扫描能力,成像范围更广,还将探测波段延伸至3000纳米,这一波长与大量矿物质吻合,也在水的红外光谱范围内。

  根据工程总体时间表,月球车将在月夜结束后集中开展各种科学探测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在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仍在紧张工作。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正在完成着陆器月夜休眠前的全部状态设置工作,从12月 25日开始,它们陆续进入月夜休眠状态。

  (原载于《解放日报》 2013-12-25 01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