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嫦娥三号成果
航天新高度 梦想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3-12-16 来源:新华社 赵薇 白瑞雪 田兆运 【字号:  

  十年前的深秋,乘坐神舟五号飞船环绕地球飞行的杨利伟,第一次将五星红旗展示于茫茫太空。十年后的这个冬夜,随着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成功互拍,全球观众通过电视直播看到了五星红旗在地外天体上的第一次“留影”。

  十年间,中国航天从距地343公里的太空稳健走向38万公里外的深空——从神舟五号突破载人飞行到神舟十号实现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飞行,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行程已经过半,2020年前后有望建成的空间站已经出现在美国科幻大片中;从嫦娥一号绕月飞行到嫦娥三号成功落月,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战略已实现“落”的历史性突破,2020年前将完成对月球的无人探测。

  “中国发展航天不是为了搞竞赛。”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说,中国的航天活动始终按照自己的计划节点、按照自己的技术和经济实力一步一步往前走。

  稳健步伐来自中国探索空间的坚定决心。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说,“第一轮探测我们没有赶上,新一轮探测热潮中,中国绝不能落后。”虽然起步晚,但中国政府坚持统筹规划、合理部署各种航天活动,保证了中国航天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动摇、不摇摆、不冒进,这是中国航天战略的特色。在突破关键技术的“中国创造”中,坚持独立自主、自主创新的中国航天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一次次在浩瀚天空中开辟属于中国人的新纪元。

  十年探索,十年收获。十年间,中国航天技术取得跨越式发展,突破了载人飞行、交会对接、月面软着陆等重重难关,实现了我国航天研发、制造、应用能力和水平的整体跃升,带动了信息技术、微电子、新材料等领域一批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推动了天文学等学科发展和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应用。

  十年前,杨利伟手持五星红旗轻轻挥动,用中英文两种语言说:“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今天,嫦娥三号正在科学探测中丰富着人类对月球和太空的认识。

  这是中国航天的新高度,这是中国梦想的新起点。从嫦娥登月到未来空间站的建设,从憧憬中的载人探月到火星探测,中华民族的梦想必将写在更加高远的太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