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至2050年信息科技发展路线图
来源:  时间:2010-11-15
中国至2050年信息科技发展路线图
发展泛在的信息科学技术,构建泛在的信息网络,重点围绕无处不在的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换代,信息器件、设备与软件的变革性突破,新信息科学与前沿交叉科学等四个层次进行战略安排:2020年前后,突破低成本器件和系统设计技术,物理世界的新型感知机理、语义检索和分析技术等。发展可扩展、高可信的下一代互联网和自组织的无线传感网络,积极推进三网融合。按照延续、扩展和跨越摩尔定律三条途径发展微电子技术和新型信息器件,突破多核芯片设计、片上光互联和片上大规模光计算、艾级(1018)超级计算技术等。突破网络科学、分布式交互算法设计理论、大规模工业软件、自然的人机界面、蛋白质结构预测等;构建“平行社会”系统。2035年前后,突破网络信息理论、网络算法理论、网络计算模型等。建立可持续网络服务体系,突破低功耗芯片和系统设计、实用的知识本体与知识网格技术等。实现超越TCP/IP的未来网络和具有感知与认知能力的无线通信系统,突破分组交换的全光网络技术等。突破纳米、量子等变革性器件和电路技术,实现泽级(1021)超级计算,软件开发成本平均每两年降低50%。突破可信计算系统、情感理解技术等;构建人类基因组差异数据库。2050年前后,建立普适的信息科学,计算成为自然系统、人造系统、社会系统领域的基本思维方式;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计算基础设施和应用服务;继计算与网络融合、计算与物理系统融合之后,脑科学与认知科学取得重大突破,实现计算与智能的融合,形成较成熟的信息科学。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