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能力特征指标现状
来源:  时间:2010-11-15
有线网。有线网是采用双绞线、同轴电缆或光纤等导线连接构成的网络,包括计算机网络、有线电视网、电话网等。世界上最大的有线网络是国际互联网。2008年我国互联网国际出口总带宽达到640Gbps,90%以上的用户已使用xDSL、Cable Modem、光纤等宽带上网,但单个用户实际接入速度往往不到200Kbps, 远低于发达国家。我国普及率最高的有线网是有线电视网,用户已经达到1.6亿。充分发挥有线电视网的优势,推进三网融合是我国推进信息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无线网。无线网是利用无线电波作为信息传输媒介构成的网络,包括移动通信网(手机网)、计算机无线接入网、无线广播网等。无线网络的优点是使用上的机动性和便利性。国际发展趋势是无线接入的宽带化、广播频段的再分配和计算机、通信和电视广播网的融合。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我国的移动通信主要采用GSM制式(第二代移动通信),工作带宽为25 MHz,载频间隔为200 KHz,手机上网实际速度往往不到100Kbps,目前我国正处于第三代移动通信导入阶段。第三代移动通信共有三个国际标准(WCDMA、CDMA2000、TDSCDMA),
其中TD-SCDMA由中国为主提出,由中国移动建网。计算机无线接入网络主要制式有WiFi和WiMax。
传感网。传感器通常是由大规模随机分布的传感器终端、机站以及信息监控中心构成的信息系统。传感网是未来信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上已经启动传感网的标准化进程。目前我国已开始在军事、公共安全、环境监控、生命健康、控制等领域构建小规模的传感网,取得初步应用成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