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普及度特征指标现状
来源:  时间:2010-11-15

终端普及。信息系统一般由处理、存储信息的服务器和直接与使用者打交道的信息设备组成,后者称为信息终端。历史上信息终端已经历了字符终端、图形终端到网络终端三个阶段。网络终端泛指一切可以接入网络的人机交互设备,如个人计算机、可上网手机、网络电视、PDA等。终端普及率可以按家庭统计,如每百户计算机拥有率等,本文的终端普及率按人均计算。根据2007年《中国统计年鉴》,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计算机拥有量达到53.8台/百户,农村居民计算机拥有量为3.7台/百户,数字鸿沟巨大。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至2008年11月,我国的手机用户数量已达到6.34亿,人均普及率达到47.3%。据CNNIC统计,到2008年底,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总数超过1.176亿。

网络普及。网络普及率指上网的人数(网民)占总人口的比例,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据CNNIC统计,截至2008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2.6%,超过21.9%的全球平均水平,但离发达国家约70%的网络普及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到2008年底,我国网民数达到2.98亿(其中农村网民达8460万),宽带网民数达到2.7亿,国家CN域名数达到1357.2万个,这三项指标都居世界第一位。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