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过程特征指标现状
来源:  时间:2010-11-15
节能与碳减排。目前,我国制造过程能耗水平,按主要产业产品单位能耗计,较发达国家高20%~60%。
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绿色过程是指资源(矿产、油气、生物质)加工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中,原料利用率高、能耗低、废弃物产生量小的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目前我国资源加工技术的原材料利用效率和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率都处在国际较低水平,如共伴生复杂矿产资源利用率仅为30%,国外为60%;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率小于30%,国外为76%;年工业废弃物排放量上亿吨。
环境影响此处是指制造过程对环境的作用和导致的环境变化。目前;冶金、化工等工业废渣排放量每年以亿吨计,单位GDP的废水排放量比发达国家高4倍,毒性废弃物的化学风险严峻,制造业导致的资源环境问题已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产品绿色设计是指产品在生产、使用、回收整个生命周期内都要符合环境影响最小化的要求,对人类生存无害或危害极小,是一种着重考虑产品环境属性的设计。国外已经开展绿色设计研究多年,国内刚刚起步,需加快研发步伐。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