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至2050年农业和生物产业科技发展路线图
来源:  时间:2010-11-15

中国至2050年农业和生物产业科技发展路线图

重点围绕植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动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资源节约型农业,农业生产与食品安全,智能化农业等五个方面,解决重要与关键科技问题,并实现试验示范应用。具体安排是:2020年前后,建立动植物生态群落、种质资源和特殊资源数据库共享平台,突破分子标记技术、有特殊价值的动植物种质资源利用技术和安全转基因技术;建立动植物安全和耕地安全预警与监测网络,突破耕地保育技术、灌溉施肥技术以及新肥料技术等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关键生产技术;完成农业信息多功能网络平台,实现农业信息服务的网络化。2030年前后,绘制各类动植物资源分布和种群动态预测图,突破动植物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和动物克隆技术;建立动植物病虫害预警动力学模型、智能专家系统及动植物系统获得性免疫机制的理论体系;突破环境友好和多功能的动植物产品生产关键技术;实现主要区域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化、生产数字化管理,达到智能化精准管理。2050年前后,通过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和基因组信息技术的交叉,实现对个体实行全基因组优化组装;挖掘动植物的特殊功能基因,开发能够对环境进行快速响应的智能动植物新品种;建立动植物病虫害的“主动安全防御”体系,达到先发制“病”精确控制的目的;实现农业资源管理的数字化、网格化和动植物生产过程精准管理。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