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农业特征指标现状
来源:  时间:2010-11-15
分子设计育种是基于对关键基因或数量性状遗传位点功能的认识,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全基因组上定点诱导突变技术和安全的转基因技术等,创制优异种质资源(即设计元件),根据预先设定的育种目标,选择合适的设计元件,进行有序的多基因组装,从而实现对复杂性状进行的设定性改良的育种技术。目前,我国已通过少量目的基因的转移和分子标记的跟踪实现了对单一性状的分子改良,极少数的分子育种品种得到应用,多数尚处于试验和验证阶段。
智能品种是指基于全基因组的基因时空表达、翻译、修饰的调控技术,人工创制出的具有感知生态环境中各因子的变化,并能按人为的设定,主动、及时和适量地启动或改变相应的代谢途径以适应生态环境变化、维持最佳生长发育状态,从而高效地生产出符合人类消费需求、保护生态环境的品种。
农业生物质资源。目前,我国尚处于生物质核心种质的分布、筛选、培育及其加工工艺和设备研究阶段。
高值转化是以具有特定组分的生物基为原料,通过工业化加工获得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过程。目前,我国仅有以动植物产品为原料进行简单开发的单项技术,缺乏成熟的技术体系和高值产品。
我国的服务型农业在大部分城市的郊区有所发展。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