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至2050年生态与环境科技发展路线图
来源:  时间:2010-11-15
中国至2050年生态与环境科技发展路线图
重点围绕在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认知环境质量演变规律、发展生态系统修复与污染控制技术、建立生态系统与环境质量演变的立体监测网络、系统布局典型实验示范保育区等四个方面,解决核心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系统集成,并实现示范推广。
具体安排是:2020年前后,认知近代我国气候变化的基本事实,科学评价人类活动的作用;初步建立我国地球系统模式和气候变化的预测和预估系统;发展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原理和查明典型区生物多样性;揭示流域水环境质量的时空变化规律及水体水质演化的动力学机制,开发出一批针对流域特征污染物和污染效应控制的物化、生物和生态工程技术,认知近海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城市生态系统过程与人类胁迫机制;揭示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机制及流域水体污染过程;阐明城市化过程中复合污染发生机制及生态与健康效应。2030年前后,揭示我国气候变化的动力学机理;进一步完善地球系统模式开展实时的短期气候预测和长期气候预估工作;建立生态系统保育和濒危物种保护的技术体系,形成适合我国情和重点流域特征的水环境质量改善的理论体系和技术系统;开发流域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城市代谢调控技术,形成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控制、水质安全保障与土壤污染控制和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建立污染物的多介质循环与环境风险综合调控技术及基于多学科整合的城市及城市群设计与规划方法。2050年前后,形成我国气候变化的理论和物理框架;建立一个成熟的地球系统模式,建立一套成熟的气候变化预测与预估系统。完善我国流域水环境风险控制与风险管理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建立一批水环境质量改善与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示范区;基本实现退化生态系统的有效恢复,建立完善的濒危物种的保护技术体系;在城市及城市群可持续发展方面建立若干多目标优化的区域发展试验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