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至2050年海洋科技发展路线图
来源:  时间:2010-11-15
中国至2050年海洋科技发展路线图
聚焦海洋资源开发和保障海洋环境安全两大领域,在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生态等四个重要科学方向上,围绕海洋监测、海洋生物、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三大重要技术,解决一批重要科学问题,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具体安排是:2020年前后,完善中国海域及邻海的海洋科学体系,建立近海环境和西太平洋立体监测系统和数值模拟系统,突破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利用、人工养殖、渔业养护与捕捞、生物资源精制加工、海水淡化及化学资源利用等海洋新技术,发展海底探测装备和技术,建立深海油气矿产勘探新方法。2030年前后,阐释海洋在地球系统科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建立重点海域监测和数值模拟四维同化系统,突破品种分子设计、病害免疫防治、海洋药物创制、稀有海水化学资源开发等海洋技术,突破深海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和矿产资源安全开采与储运技术。2050年前后,海洋科技水平进入世界前三位。建立近海动力环境生态一体化监测系统、全球海洋监测体系和数值预报系统,实现海洋水产生产农牧化和海水化学资源的高效利用,海洋生物工业绿色精制和基因利用技术高度融合,形成规模化深海资源开发装备体系,持续有效地支撑我国的海洋强国地位。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