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技术能力特征指标现状
来源:  时间:2010-11-15
高分辨观测能力是指开展空间天文观测、太阳观测和对地观测时,观测仪器所能达到的区分两个物点能力。人眼能够看得清、分得开的两个物点的角距大约是1角分(1度等于60角分,1角分等于60角秒)。如果两个物点靠得很近,它们的角距小于1角分,人眼就分辨不出来,只看成是一个物点。用光学望远镜去观测物体,分辨率会大得多。高分辨率能力通常需要增长望远镜的焦距,增大望远镜的孔镜。
载人航天是指载人航天器在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宇宙空间开展的活动。载人航天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人在太空直接参与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以及天体(包括地球)。目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处于“三步走”规划中的第二步第一阶段,将开展一定规模的地球科学、微重力科学、生命科学、空间天文和空间物理等方面的实验和研究。
空间通信是指空间飞行器之间或它们与地球数据收/发送站之间的信息传递。空间激光通信技术是目前发展最快、最有应用前景的空间通信技术,可以实现飞行器之间、飞行器与地球之间的超高速数据传输。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