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探测和应用能力特征指标现状
来源:  时间:2010-11-15
探测海区。探测海区是指采用高技术手段,探查与探测确定海区水面、水中、海底的海洋环境要素、海底地质地貌、矿产资源等。我国目前的海洋科学考察可以在世界大洋范围内开展,但有一定规模、较长期的系统性的海洋动力环境探测和监测还局限在中国近海的局部海区和西太平洋。
探测深度。探测深度主要是指采用现代高技术探测仪器设备,可以确保安全和有效测量海洋环境的作业深度。探测仪器设备主要包括载人深潜器、无人遥控潜水器、声波回声探测仪等。我国拥有6000m无人遥控探测设备,目前正在研制7000m载人潜水设备。
海洋环境安全。此处海洋环境安全主要是指海洋动力环境安全,包括海洋动力环境的评估、监测和预报能力,以及相关的硬件和软件等。我国目前仅对西太平洋和中国近海具备不定时的面上普查能力,能够初步了解这一海区动力环境的大体结构和变化形态并进行计算机模型模拟。
海洋生态安全。此处海洋生态安全主要是指与海洋生物资源和海洋生态保护有关的环境保障能力,以及相关的硬件和软件等。我国目前实现了温、盐、流、叶绿素等部分要素单点现场实时观测,对中国近海生态环境具备不定时的面上普查能力,能够初步了解和推测这一海区生态结构和变化形态。
海洋数字化。海洋数字化主要是指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将海洋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并建立适当的数字化模型。目前,我国已开始研发局部海域流场和地形地貌的数字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