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特征指标现状
来源:  时间:2010-11-15
多发传染病。传染病是指由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或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染的疾病。它不仅危害患者本人生命健康,而且其传播乃至暴发流行给社会造成巨大危害。那些具有多发性和传染性范围广的传染病称为多发性传染病。各国都对传染病实施严格的控制和管理。我国制定了传染病防治法规,将35种传染性疾病列入监测管理,如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肝炎、细菌性痢疾、流行性脑炎、结核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鼠疫、霍乱、艾滋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等,建立了多发传染病防治的体系和机制,基本遏制了中国人群的多发传染病。
新生疾病。人群中新出现的疾病叫做新生疾病,有时也把再次暴发的疾病归入其范畴,如禽流感。目前我国正筹备建立新生疾病的检测和控制系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