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安全发展核心
来源:  时间:2010-11-15
在信息网络安全方面,随着网络信息传播规模和速度的不断提高,个人和少数团体的行为可以在短时间内以低成本、灵活机动和非常规的方式,引发社会动乱或损坏公共基础信息设施,甚至组织恐怖袭击,对社会造成冲击性甚至灾难性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快建设基于网络信息的社会态势预警、分析、监控和应急体系。2020年前后,发展确保物理网络安全的通信结构和协议体系,研发防范网络内容危害的有效方法和技术,特别是基于网络的舆情和安全分析技术、社会计算方法等,构建仿真试验和安全分析平台;初步建立社会态势预警监控系统,实现对国内突发社会群体事件的应急管理支持,实现对国际重要安全问题信息的有效处理和决策支持。2030年前后,突破网络的自适应、自检测、自修复等关键技术,建成智能化安全网络。建立国内范围的社会态势传感网格系统与计算实验平台体系,构建全面的经济社会态势预警控制、决策支持与平行管理体系,实现对涉及金融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决策支持。在此基础上,建立全球范围相关经济社会态势的预警监测与决策支持体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