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最新进展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轨交付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号: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轨交付仪式,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工程首席科学家及两总、工程各大系统承担单位及主管机关领导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卫星总师作的卫星在轨测试总结报告和首席科学家作的卫星科学数据初步分析情况及寿命期工作安排报告。之后,卫星、测控、运控、用户单位签署了卫星在轨交付使用证书和委托书。

  谭铁牛在总结讲话中对暗物质卫星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对工程各大系统全体研制人员多年来的努力和主管部门的无私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谭铁牛要求有关单位认真总结暗物质卫星工程组织实施成功经验,认真做好卫星在轨工作期间各项预案,认真做好科学传播工作,认真做好科学成果产出工作,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空间科学卫星首发星,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负责卫星系统抓总研制,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工程大总体及地面支撑系统工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负责CZ-2D运载火箭研制生产,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发射场和测控系统工作,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负责科学应用系统研制建设。卫星于2015年12月1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经过为期3个月的在轨测试,暗物质卫星平台及有效载荷功能正常、性能稳定,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整体性能位居国际前列。

  在轨交付的完成标志着卫星正式交付给用户单位使用并进入长期运行阶段,之后,卫星将开展为期两年的巡天观测并至少覆盖4次天区,后续将根据巡天观测结果针对特定区域开展定点观测。卫星首批科学成果有望在2016年底前正式公布。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