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嫦娥二号顺利返回环月长期运行轨道
将开展多项长期环月科学探测试验
来源:人民网 余建斌 姜宁   时间:2010.11.04
11月2日,嫦娥二号卫星顺利返回环月长期运行轨道,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务系统成功切换至长管任务系统。
即日起,北京中心将实施对嫦娥二号卫星的长期管理任务,后续将开展全月面高分辨率成像为主的多项长期环月科学探测试验。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管室主任刘俊泽介绍,在预计为期半年的长期管理中,飞控中心将转入长期管理工作模式,继续统一调度各相关航天测控站,有选择、有重点地跟踪测量卫星,每日保持对卫星平台和轨道状态的监视分析,环月长期管理的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有三项:

一是对卫星实施轨道维持。由于月球重力场的影响,一个月之内嫦娥二号卫星轨道近远月点高度将发生较大变化,超出了有效载荷科学探测的正常高度范围,需要定期对卫星轨道进行维持控制,以保证卫星轨道高度维持在100公里附近。

二是要经常对卫星进行“体检”,监测卫星平台各分系统的设备工况是否正常,使卫星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如果卫星哪个部件发生“感冒发热”症状,就需要地面采取相应措施使之尽快“恢复健康”。

三是北京中心还将配合地面应用系统开展科学探测工作,在此期间将开展以全月面拍摄为主的各项科学试验,并且后续将择机控制卫星继续对虹湾区成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