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评论
探月卫星重返地球不现实 嫦娥二号撞月可能性大
来源:京华时报 李铁铮   时间:2010.11.09
昨天,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张嘉浩表示,嫦娥二号已进入长期管理阶段,目前燃料充足,预期寿命肯定会超过设定的半年时间。对于嫦娥二号的最终命运,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刘晓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嫦娥二号最终归宿目前尚不确定,但嫦娥二号有望进行撞月。

■对话

探月卫星重返地球不现实

记者:嫦娥二号预计寿命肯定会超过设定的半年时间,那大约还将在轨多长时间呢?

刘晓群:给月球拍完特写标志着目前计划内的任务都已完成,但具体要在轨多久,还要视其后续任务完成后,燃料和卫星各部分的工作状态而定。

记者:嫦娥二号服役完成后,将以何种方式结束自己的使命呢?之前专家有三种不同意见,一是,对月球做补充探测,最终可以考虑卫星落月;二是,让嫦娥二号飞出地月环境,飞向更远的太空;三是,让嫦娥二号沿着月地转移轨道,飞回地球并成为地球卫星。这三种结局哪一种是嫦娥二号的最终归宿?

刘晓群:这方面目前尚未最终确定。但我个人认为返回地球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嫦娥二号能不能在月球实现软着陆,提前进行落月呢?

刘晓群:软着陆这个还不行。嫦娥二号只是给三号软着陆探路的,软着陆是三号的任务。要想软着陆,卫星发动器、喷气方式以及卫星的整体结构都要有所变化。即使要在月球上结束使命,也只能像嫦娥一号一样受控撞上去。

记者:那为什么您认为返回地球的可能性不大?

刘晓群:有人提出进入大气层,让嫦娥二号自行燃烧,这样就可以不制造太空垃圾。但这要先从月球返回,还要进入地球轨道,最后才能再入大气层,这也是嫦娥三号的任务,因为月球车要采样返回,而且目前在飞控任务上也没有设计这方面的内容。

记者:那将嫦娥二号抛向太空的可能性大不大?

刘晓群:这个也不容易。首先这需要卫星再次脱离月球引力场,朝哪个方向飞,要到达什么地方,也是一个难题。

记者:嫦娥二号下一步将继续在直径100公里的轨道上拍摄,什么时候能够获得比嫦娥一号分辨率更高的全月图?

刘晓群:全月图并不是嫦娥二号工程的目标,全月图能否获得目前还不确定。这次相机的拍摄高度降低,幅宽比一号要窄,拼全月图一定要重合的图像,如果拍摄中缝多,补不上,还不一定能拿出来。只有在100公里的高度把全部拍照时间用足,在存储传输和载荷设备都不出问题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会完成。(记者李铁铮)

■相关新闻

嫦娥三号2013年前后登月

昨天,中国绕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透露,“嫦娥三号”计划于2013年前后发射。

据介绍,嫦娥三号是我国第三颗人造绕月探月卫星,要携带探测器在月球着陆,实现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重大突破。欧阳自远之前曾透露嫦娥三号将在西昌进行发射,着陆器里面走出的月球车将是中国最高智能的机器人。这个月球车可以自己导航,自己爬坡,自己选择路线,自己找到合适的地方选择什么样仪器去探测,并最终将数据传输回来。

除月球车外,着陆器上还放置了7套仪器,其中包括一台天文望远镜,用它在月球上进行天文观测尚属世界首次。另外,嫦娥三号还需要解决在零下180℃的月夜长期生存的难题,可工作30年的原子能电池将帮助它克服严寒。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