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评论
嫦娥二号“更快、更近、更准”
来源:人民网 李樱、刘然、魏艳   时间:2010.11.02

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1日在福建福州盛大开幕。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做大会报告时称,相比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更快、更近、更准”,“显示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深空探月工程的明显技术进步”。

当天下午,万钢做了题为《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回顾了我国“十一五”期间科技领域重要进展。

他透露,全面评估“十一五”以来的《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结果表明,任务部署基本到位,16个科技重大专项全面启动实施,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实现了科技进步法的要求。

2009年,我国中央财政科技投入达到1512亿元,带动全社会研发支出5792亿元,达到了1:3.8左右。全员从事科技研发的人员达到将近230万人。2009年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居世界第2位,发明专利的授权量达到12.8万件,比2005年增长122%,居世界第四。2009年,我国技术交易市场规模达到3039亿元,同比增长15%。万钢认为,全社会支持创新的氛围正在形成。

日前,嫦娥二号成功飞天,“很多人问我,‘嫦娥二号’和‘嫦娥一号’有什么不一样?我想用三个字形容,快、近、准。”万钢解释说,“‘嫦娥二号’直接进入月球轨道进行调整,飞天的速度加快了;‘嫦娥二号’离月球绕球的轨道相对于‘嫦娥一号’近了一半;由于机载设备、检测设备精度的提高,检测表面图就更加准确了,为我们的着陆做好充分的准备。”万钢称,“更快、更近、更准”显示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深空探月工程的明显技术进步。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