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嫦娥一号成果
嫦娥一号激光高度计科学数据填补世界空白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0.09.29
2007年11月28日至2008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卫星激光高度计在环月轨道上累计开机3309小时,共获取912万点有效全月面三维高层数据,特别是月球南北两极的高程数据,填补了世界空白。同时,嫦娥一号卫星激光高度计拍摄了我国第一张全月球三维图,圆满完成了探测任务。

  近日出版的《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上发表了这项题为“嫦娥一号卫星载激光高度计”的研究成果。该激光高度计元部件全部由我国自行设计生产,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鲜明的设计特色,是我国第一个上天的激光有效载荷,其主要任务是获取月球表面三维立体影像。

  该设备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舒嵘研究员与上海精密光学与机械研究所陈卫标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共同研制的。

  据介绍,这项研究成果是在国家探月工程支持下开展的,研究成果表明我国的激光应用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成果可广泛用于空间三维成像、目标探测、空间导航、大气测量等领域,还可以直接用于空间小目标测距和探测应用,并可以快速为卫星姿态轨道控制系统提供近程目标相对距离、速度和三维图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