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进展解读 > 进展解读
中科院承担嫦娥二号任务总体情况
来源:   时间:2010.09.28

一、中科院承担嫦娥二号任务的总体情况

(一)我院在嫦娥二号任务中主要承担的工作包括:

1、负责科学目标和有效载荷配置方案的论证与制定

2、牵头组织科学探测数据的深化研究

3、承担了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建设与任务执行。主要包括:制定卫星有效载荷的探测计划;有效载荷在轨运行管理和状态监视;探测数据的接收、处理、存储、授权发布与应用研究。

4、承担了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的研制、建设与任务执行。

5、负责有效载荷分系统的研制任务。共7种科学探测仪器和1套有效载荷数据管理子系统,全部由中科院的单位承担。(详细见后)

6、除了上述直接承担工程任务的研究所外,我院还有多家单位间接承担了嫦娥二号的相关任务,如西安光机所承担了CE-2卫星系统紫外敏感器的镜头研制任务等。

(二)嫦娥二号任务中科院人才队伍建设

我院力主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的人才队伍,秉承严谨务实、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以老一代工程技术人员的经验指导为基础,以青年一代技术人员为中坚力量,全心投入到探月工程任务中来,成就一支新老结合、经验丰富又勇于超越创新的队伍。曾经承担过嫦娥一号任务的技术人员经验丰富,能够准确地把握技术难点与方向,中青年研究人员在他们的指导下,勇于承担重担、攻克技术难点,发挥青年人的热情与拼搏创新的精神。包括嫦娥二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分系统、VLBI分系统涌现出大批年轻的力量。

我院直接和间接承担嫦娥二号任务的单位共有十三家,全院共约500余一线人员参加工程任务的研制工作。

在组织体系建设上,院党组、院领导对我院承担的工程任务高度重视,为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程任务,我院于2008年专门成立了中科院探月工程总体部,负责我院探月工程的任务争取和任务管理等。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