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软件研究所等

  2021年9月,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开幕式上发布,该成果直接服务于《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编制,并纳入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活动相关成果展。该系统实现了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数据存储—管理—计算分析—可视化”的贯通,面向全球用户提供“一站式”数据计算、分析、展示、共享服务。截至2021年底,汇聚地球科学数据达11PB,累计服务全球174个国家及地区,惠及用户超40万,访问数超6500万次。

  2021年11月,作为纪念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学卫星“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成功发射。该卫星搭载了热红外、微光和多谱段成像仪三个有效载荷,并设计了多种数据获取模式和星上定标模式,可实现对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过程的精细刻画,满足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数据获取效率和定量化探测需求。12月,处于在轨测试阶段的SDGSAT-1发布首批影像,包括多个地区和城市的微光、多谱段与热红外成像仪影像。未来,该星的数据产品将提供全球共享,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发展倡议”做出贡献。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和SDGSAT-1卫星均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支持。

SDGSAT-1卫星获得的北京市微光遥感卫星影像图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