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自研无人潜水器成功用于深渊极地科考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多次连续、稳定、可靠的万米下潜,并实现科考应用。“海斗一号”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挑战者深渊”西部凹陷区的大范围全覆盖声学巡航探测,获取了珍贵的深渊海底地形地貌图像,并以遥控模式创造了我国潜水器在万米海底连续工作时间纪录(超10小时),以自主模式创造了万米海底连续巡航时间(超8小时)、万米航行距离(超14公里)和最大下潜深度(10908米)等多项世界纪录。

  同样由沈阳自动化所主持研制的“探索4500”自主水下机器人(AUV)成功完成北极科考应用,获取了近底高分辨多波束、水文及磁力数据,为北极深海相关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了一种先进的探测技术手段。这是我国首次利用自主水下机器人在北极高纬度地区开展近海底科考应用,其成功下潜为我国不断深化对北极洋中脊多圈层物质能量交换及地质过程的探索和认知获取了重要数据资料,也将为我国深度参与北极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科学支撑。

“海斗一号”

“探索4500”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