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中国散裂中子源、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

  2018年,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中国散裂中子源、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两项设施通过国家验收。

  中国散裂中子源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是国内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填补了我国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为材料、生命和能源等科学领域的突破提供了重要手段。中国散裂中子源90%以上的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国产化,其技术指标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设施先进行列,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跨越。中国散裂中子源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核心和动力源泉之一。

  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是中法两国在人口健康、卫生和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也是中科院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北省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支撑平台。项目建成国内首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形成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研究单元和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平台,具备从事最高生物安全等级病原研究能力,填补了我国生物安全体系的空白,将在我国新发、突发烈性传染病防控和生物防范方面发挥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支撑作用,在提升我国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影响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散裂中子源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