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慧眼”成功发射并开展在轨测试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

  2017年6月15日11时00分,中国自主研制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按计划开展各项在轨测试工作,圆满完成相关飞控试验以及卫星试运行、载荷性能测试和参数优化等工作。“慧眼”在2017年首次发现的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事件中成功监测了引力波源所在天区,为全面理解该引力波事件和引力波闪的物理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慧眼”是我国首个X射线空间天文台,由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国家民用航天科研经费共同支持,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发射的第四颗卫星。它的成功发射成为我国空间科学研究领域新的里程碑,将在致密天体物理、伽马射线暴等领域产生重要的科学观测结果,推动我国天文学研究的发展,加深对宇宙极端物理过程的理解,使我国在国际天体X射线观测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慧眼’卫星遨游太空” 入选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

  相关链接:

  专题: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

  首个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事件被发现 中科院等国内机构捕获重要信息

“慧眼”成功发射 (南勇/摄)

卫星发射场试验队合影(HXMT造型)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