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带雨林生态保护
【新华社】我国实施“本土物种全覆盖保护计划”力求摸清植物“家底”
发布时间:2016-01-19 来源:新华社 吴晶晶 【字号:  

  记者1月19日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由我国94家植物园组成的中国植物园联盟正在实施一项“本土物种全覆盖保护计划”,将通过10年左右时间摸清我国植物“家底”,实现对我国本土植物全覆盖的收集和安全保存。

  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介绍,我国目前共有200多家植物园,但仅保存了本土植物种数的66%,珍稀濒危植物的保存仅有34%,且缺乏对不同遗传多样性和不同地理种源的均衡保护。

  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焦阳介绍,“本土物种全覆盖保护计划”目前正在试点阶段,根据我国地理区域划分以及植物园特点,选定了8个代表性地理区域的8个植物园,这些区域约占我国土地面积的28%,基本涵盖了我国植物区系的主要类型。

  该计划具体实施步骤包括:对本土物种进行逐一评估,确定受威胁物质及等级;提出优先保护的森林片段;对受威胁物种进行迁地保护;对重要受威胁类群实现回归;开展环境教育项目,提高社区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据介绍,目前中国植物园联盟组织全国近70家单位对我国本土36015种植物(含同一物种在不同地区重复出现)的分布及受威胁状况进行了逐个评估,并组织在44个样区进行拉网式调查,累计野外考察70余次,对受威胁植物采取了迁地保护、种子库保存、野外回归、建立保护小区等保护措施。现已基本摸清各试点区域植物物种受威胁状况。

  中国植物园联盟由中科院、国家林业局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3年共同支持成立,现有全国94家植物园加盟,分布于我国30个省区市。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