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中华儿女】“世界模范农民”金岳品
发布时间:2015-10-26 来源:中华儿女 梁伟 【字号:  

“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块良田”

作为中国农民的唯一获奖代表,金岳品从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总干事的手中接过世界模范农民奖状

  2015年10月11日,FAO/GEF-GIAHS项目中国试点总结暨“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授牌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浙江青田举行。

  十年前,“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成功入选首批GIAHS(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青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正式授牌的项目点。十年后,这里的小山村远近闻名,不仅让稻鱼共生系统得到了推广,也让这一文化得到了传承。

  青田县方山乡松树下村农民金岳品就是这样的传承者,为了家乡的青山绿水,为了家乡的事业,他放弃了国外的优越生活,回国二次创业,2014年他远赴泰国,从联合国粮农组织领回了“世界模范农民”的奖牌。而在今天,他带着越来越多的乡亲们传承和发展稻鱼共生技术,为保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鱼共生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一直在说,“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块良田!”

  “我们养鱼就像城里人养宠物”

  碧绿的水稻间自由自在游动着红色的田鱼,鱼与稻相互依存,与山间清净的空气、梯田、溪水一起,组成了一个自足的生态系统。青田的稻田养鱼,是一种典型的生态农业生产方式。这种复合农业生态系统,水稻为鱼类提供庇荫和有机食物,鱼则耕田除草,松土增肥,提供氧气,吞食害虫,维持系统自身循环,保证了生态平衡,增加了系统的生物多样性,解决了病虫害防治的问题。整个区域生态系统呈现稳定态势,稻鱼都没有病害。

  当然,稻鱼共生系统在世界许多国家中都有,只是中国的稻田养鱼历史最为悠久,公元前400年左右的《吴越春秋》《史记·货殖列传》就有记载:“楚越之地,地广人稀,饭稻羹鱼”,据此推断,楚人已进行稻田养鱼。从目前考古发掘和历史文献可以断定,我国稻田养鱼最晚始于汉代。

  青田县的稻田养鱼则始于唐睿宗景云二年(公元711年),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青田县志有详尽的记载,自古田鱼有4种颜色,因红色喜气而广布田间。稻田养鱼,是农耕社会的神来之笔。传说方山的先民在放溪水灌溉时,把鱼苗带进了水田。没有想到秋天收获稻谷,梯田里还额外收获肥美的鱼儿。这鱼经过先民一代代的驯化形成特殊的品种田鱼,模样还是鲤鱼,但鱼鳞柔软,鱼肉分外甘美细腻。

  今天方山的水土,不如黑土地膏腴,但却灵气四溢。围合的山峰植被丰茂,涵养了水土,山间常年奔流着甘洌充沛的溪水。所有溪水汇流的谷地间,都层叠出一块块的梯田。方山人家,房前屋后必有引活水蓄积的鱼池。到了冬天,人们会把稻田里的田鱼捉到房前的水池里,覆盖上树枝,为它们保暖,助它们安然过冬。鱼儿精灵一样游动,又给山居生活增添了一抹诗意。“我们方山人对鱼那个精心,就像城里人养宠物。”金岳品说。

  可它不仅仅只是方山人的群体记忆,稻鱼共生还是全人类重要的农业遗产记忆。

  为了保护全球受威胁的传统农业文化与技术遗产,2002年起,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始对全球重要的农业遗产开展项目申报和保护。

  2003年5月,青田县与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联合国大学合作,以浙江青田稻田养鱼申报全球首批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全球数十个申请项目中,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的稻田养鱼被确定为全球首批四个农业遗产保护项目之一。2005年6月,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亲自把这第一块牌子,授予青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项目办主任、中科院地理与生态资源所闵庆文教授说:“经过10年探索,青田这个我国首个农业文化遗产地,已经成为研究农业技术的基地,展示传统农业文化的窗口,生态有机农业生产基地,让我们后代看到了先祖的远古智慧,成为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生产保护的典型示范点,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趟出了新路。”

  放弃所有,回国重新出发

  青田是我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从清末开始许多青田人纷纷到域外谋生,旅居国外的青田人达23万,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青田是著名侨乡,而作为当地有名的“华侨村”,据资料不完全统计,2012年龙现村765人中有650多人侨居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汇资源相当丰富。为解决广大村民提供小额外汇兑换业务问题,当年9月14日,全国首个小额外币兑换点在龙现村成立。

  金岳品出生的松树下村是一个偏远乡村,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从小与稻田打交道,与稻田里的田鱼结缘。“小时候,村里人就在稻田里养鱼,但田鱼的量很少,每户农家里最多也就抓个二三十斤田鱼,只能是打打牙祭。”在金岳品的记忆里,每到秋收后,他便会在稻田里抓田鱼。

  像许多方山的华侨家庭一样,金岳品家里的许多亲戚早已移居欧洲。1978年,刚16岁的金岳品也离开方山,他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那一年,他跟随叔叔来到法国,在餐馆里刷盘子,他的第一桶金是刷盘子赚来的700法郎。整整刷了两年的盘子,他才开始做学徒,一步步成长为大厨。后来,苦尽甘来,他在法国有了自己的餐馆,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四五万欧元。用他的话说,他在国外一年,赚上100万人民币没有什么难度。

  2007年,父母来欧洲与他团聚,可是团圆之后,老人家还是执意要回老家。金岳品送父母回国。在自家的老房子里,父亲从门前的水塘里捞起了红色的大田鱼。金岳品泪流满面,“就是那一刻,父亲捞起田鱼的那张笑脸,和我小时候完全一样。”

  金岳品的童年记忆里,最美好的季节正是九十月间,水稻丰收了,田鱼也长肥了。抓起田鱼,做好新米煮的饭,方山人要举行隆重的民俗仪式——尝新饭。新米饭的第一碗,要祭祀田公、田婆,保佑来年风调雨顺,有一个好收成。“我的记忆里,方山的梯田一层层的绿,特别美。可是这一次回乡,却发现良田都荒芜了,田野里荒草丛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年轻人出去了大多就不再回来。”

  或许在那一刻,金岳品就有了回家的冲动,而当获悉“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入选首批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之后,他更坚定了自己回来的目标,要为家乡做世界级的品牌。

  2007年底,金岳品处理好法国的资产,不顾妻子反对,只身一人回到老家,人生重新出发。周围很多人对他的选择表示不理解,更有甚者认为他在国外混不下去了,只能灰头土脸回国了。对于别人的言论,金岳品不在乎。

  世界模范农民是这样炼成的

  回国之后,金岳品脱下西装,一头扎进了稻田。

  但是现实总是很残酷,他并没有真正务过农,也没有养过田鱼。创业并没有像开始想得那么简单。好在国外生活多年,丰富的经验让他想起了国外的创业模式,那就是做任何产品都要先有品牌和自己的商标。经过多方努力,金岳品终于有了自己的商标,又建好了基地,他开始从当地农民那里高价收购传统田鱼鱼种孵化。

  他在自家后门挖鱼塘,垒起高高的围墙,不想与方山丰沛的雨水“不期而遇”,结果围墙给大水冲垮了。之后他在鱼塘里用水泥筑底以为“固若金汤”,结果问题又出现了。

  “开始以为可以收获很多鱼苗,万万没想到,鱼苗虽然孵化出来很多,但能够存活下来的很少。”金岳品回想当时的情景说,他向父亲和以前孵化田鱼苗的老农户请教,遗憾的是没人知道其中的原因。那时候的他压力非常大,晚上总是睡不着觉,他也有过短暂的质疑,不知道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有些冲动,但是他一直告诉自己,必须坚持。

  为了掌握技术,他自费到上海海洋大学专门学习如何培育孵化鱼苗,终于掌握了稻鱼共生技术。学成归来,他也成了专家,田鱼苗的成活率一年比一年高。

  2010年,金岳品与几位农户一起成立了方源田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试验稻田养鱼。一年之后,他通过土地流转从村民手中承包了50亩稻田,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田鱼育苗基地和40多亩的稻田养鱼基地,并发动周边的农民一起投入到稻田养鱼,开始了集团发展。在他的带动下,周边80多户农民加入了他的队伍,还有很多在国外的朋友也都纷纷加盟。

  经过金岳品和社员们的努力,注册了“方源田鱼干”、“稻鱼共生”、“二都方山生态米”商标,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稻田养鱼,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们一路走来,带动周边80来户农户致富,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不仅如此,他的稻鱼种养基地还成了交流学习的示范基地。

  他投入几百万元,2011年前一直亏损,到2012年微微盈利30万元,去年盈利100多万元,今年预估盈利达180万元。“我的米卖30块钱1斤,田鱼干260元1斤。现在根本不愁销路,只愁供不应求。”在各地的农博会上,只要产品一亮相,就有消费者追捧。

  越来越多的农民想要学习金岳品。“不能用化肥,不能用农药。”他给老乡们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用化肥农药,首先田鱼就活不了,满打满算1000斤高产,顶多只能卖3块钱一斤;可按照稻鱼共生方式,田鱼能收120公斤,稻米能收400公斤,价格出乎想象,人工还节省了,一亩地收入上万元。

  如今,有97户农民使用传统的稻鱼共生技术为他供货。

  2014年6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官员Warren Oling来到方山实地考察金岳品的基地时,曾这样评价方山乡“稻鱼共生系统”生态价值:探索了一条“千斤稻百斤鱼万元钱”的高效生态经营模式,提供了田鱼、稻米等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既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又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

  而就在四个月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授予他今年的世界模范农民称号。10月15日,作为中国农民的唯一获奖代表,金岳品与印度、缅甸、新西兰和泰国的4位农民从泰国诗琳通公主、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总干事小沼宏的手中接过世界模范农民奖状、奖杯。

  获得世界模范农民称号后,金岳品觉得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心头的“田园梦”也越来越清晰。他言必称品牌,定战略、组团队,视野更广阔。当年批评他回来的大哥终于承认,“还是你的路走得对。”不少欧洲回来的华侨乡亲,都提出要合作、投资。但他也愁接班人问题。儿子大学学金融,刚毕业就已重返欧洲去“看看”。金岳品说“希望有一天他看到前景,自己主动回来接班。”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