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新闻网】贵州从江千年农业传统焕新颜
发布时间:2015-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具有上千年历史的“贵州从江侗乡稻田养鱼养鸭系统”,在2011年成功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记者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等专家走访此处,看千年农业传统如何“焕发”新颜。

  9月正值收割季节,从江县加车村村民晾晒稻谷。从江县副县长蒋正才告诉记者,自从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来,千百年的农业传统创造“世界品牌”,大大提升了当地农民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当地农民正在从稻田里抓鱼。闵庆文在受访时说,贵州从江县稻鱼鸭系统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和涵养水源等生态功能。而认定“全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既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让当地民众找到文化自信,也可为地方创造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原来的农业模式很随意,科学家来到后,帮助我们研究每亩田放多少尾鱼、多少只鸭才能最高效。”蒋正才说,目前每亩田杂交稻产量550公斤(糯禾产量200公斤),每亩田放200尾田鱼、20余只细脚鸭。从2014年试点情况来看,每亩田收入近6000元人民币,比之前翻了一番。

  从江县丙妹镇岜沙苗寨,村民在向游客展示传统的“镰刀剃头”技艺。岜沙苗寨有苗族传统文化“活化石”之称。2014年3月,这里被列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示范名村”。

  从江县岜扒村传统侗族村落景观。从江县正以农耕文化、梯田文化、禾晾文化、饮食文化为重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项目,推动农业景观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张素 摄)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