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网】全球农业文化遗产:
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中国网 方青 【字号:  

从江稻鱼鸭复合系统——加榜梯田休闲农业观光基地 方青/摄

从江稻鱼鸭复合系统——加榜梯田休闲农业观光基地 方青/摄

梯田里的村民们正在收割 方青/摄

从江稻鱼鸭复合系统——加榜梯田休闲农业观光基地 方青/摄

稻田饲养的成鸭一般是在水稻成熟前,鸭体重达2公斤以上可回收上市或食用 方青/摄

稻田饲养的成鸭一般是在水稻成熟前,鸭体重达2公斤以上可回收上市或食用 方青/摄

  从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世居苗、侗、壮、水、瑶等少数民族,有上千年历史的稻田养鱼养鸭传统。稻鱼鸭复合系统不仅为当地人们提供了所需要的食品,还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1年6月将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列为全球重要农业遗产保护试点。

  该县现有稻田面积17.5万多亩,其中灌溉面积达12多万亩。经过2015年从江县稻鱼鸭种养殖示范点的推广,目前对部分乡镇试点稻田测产每亩增产稻谷5-15%,平均亩产稻谷669.5公斤,生产鲜活田鱼24.3公斤,鸭44.7公斤,亩产值平均6000元以上,极具推广价值。

  从江县的稻鱼鸭复合系统能够维持农田平衡,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保护农业作物多样性。这种农作系统能够持续地控制作物病虫害,不施农药化肥,有效保护作物资源和农田环境,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安全的农产品,促进农民粮食增产收入增加。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