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广播网】中科院发掘、保护、发展贵州从江县
农业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5-09-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光辉 【字号:  

  中科院记者行今天走进贵州从江县。从江县稻-鱼-鸭农耕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发展历史,现有稻田面积17.5万多亩,其中保灌面积达12万多亩,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

  中科院记者行走进全球农业文化遗产地团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贵州从江县稻鱼鸭系统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和涵养水源等生态功能。“从江县侗乡稻鱼鸭生态示范园”作为省级农业园区建设,黔东南州将“稻鱼鸭生态产业”列为全州6个100万亩绿色生态现代农业工程,把从江稻鱼鸭生态产业的传统农业上升为省州级农业园区来实施,并纳入贵州大健康产业来发展。

从江加榜梯田(摄影记者黄光辉)

  从江县农业文化遗产成为从江农业景观和民族文化旅游项目。贵州省从江县副县长蒋正才介绍说,结合贵州侗乡大健康示范区建设,以农耕文化、梯田文化、禾晾文化、饮食文化为重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项目,推动农业景观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光辉太阳山、加鸠孔明山、加榜梯田、刚边三百河、东朗孔明塘、民族传统村落等农业生态资源,开发打造“休闲度假养生胜地”。加大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和景区景点打造力度,将县内旅游景点与省内外景点串联起来,把“珍珠变项链”,打造大健康旅游休闲精品线路,积极融入“桂林旅游圈”和“东盟陆路旅游环线”,打造成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和国际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目的地。

从江加榜梯田稻鱼丰收(摄影记者黄光辉)

  多年参与推动从江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与利用的从江县农业局长刘华钧说,从江县为进一步落实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深入探索农业文化遗产的动态保护与可持续管理途径,从江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发稻鱼鸭等生态产业,带领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为当地群众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而努力。

  从江县农业局长副局长谌洪光说,我县注重传统文化传承工作。按照现代理念来发展保护传统农业,加强农耕文化的挖掘和资料收集整理,建立农业文化遗产传承展室。2014年县农业局与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在从江农业文化遗产核心区高增乡小黄村合建“小黄侗族大歌博物馆“暨“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展示厅”,同时开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洗浴文化体验中心”,更好的展现了从江丰富的农业文化与民俗民族文化。

从江梯田山光水色(摄影记者黄光辉)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近十年积极推动农业文化遗产宣传工作,他说,我们团队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利用媒体、网络进行广泛而深入和推介从江县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文化、梯田文化、乡村旅游文化和生态农业文化,做好农业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宣传工作。一是依托“中国?从江原生态侗族大歌节”加大宣传。从江县原生态侗族大歌节是黔东南州重要的文化旅游节日之一,大歌节期间,县政府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规模宏大的民俗活动迎接海内外的宾客,让宾客体验从江各族人民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品尝特色美食,欣赏全球农耕文化保护试点的旖旎风光。生动的展现了从江的农业文化、民族文化,宣传了从江农业文化遗产也推动了乡村特色旅游的发展。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