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支疆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新疆生态所确认沙漠下的隐匿碳汇
发布时间:2015-08-06 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 【字号:  

  沙漠是沙的世界,但在浩瀚的沙海下,还隐藏一个咸水的“海洋”(地下咸水)。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确认,这个咸水“海洋”和真正的海洋一样,也是一个“碳汇”,是全球相关科学家苦苦寻求的“迷失碳汇”的一部分。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部分存储于大气(导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部分进入海洋,但还有一部分不知去向,即所谓的“迷失碳汇”。几十年来,科学家付出巨大努力,寻找“迷失碳汇”的去向,并基本确定其在陆地生态系统中。但具体在陆地生态系统的哪一部分?森林、草地还是农田?北半球温带森林生态系统被确认为碳汇,但确认的量远没有“迷失碳汇”那么大。

  几年前,中美两国科学家几乎同时发现,沙漠或荒漠区有进入地表的二氧化碳通量,并据此推测荒漠区很可能是一个很大的碳汇。

  这些发现引起广泛关注,但也受到国际碳循环领域权威人士的强烈质疑:荒漠中贫瘠的土壤、稀疏的植物不可能以这么大的速率吸收二氧化碳。那么多的二氧化碳进入荒漠,存哪儿了?回答不了这个问题,质疑则无法被驳回。

  新疆生态所研究员李彦带领团队进行了长达10年的探索,并最终回答了这个问题:存在于荒漠区地下咸水层。据初步估计,这个碳库总量(全球)高达1000亿吨,是陆地上植物、土壤之外的第3个活动碳库。

  这是一个溶解性的无机碳汇,本质上与海洋中无机碳汇的形成没有区别。事实上,干旱区内陆河无入海口,而是消失于浩瀚沙漠,沙漠下的地下水就是它的“海洋”。李彦团队的研究证实,这个“沙漠下的海洋”与真正的海洋一样也是碳汇。这个结果在传统认为的“不可能地区”确认了碳汇的存在,为寻找“迷失碳汇”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方向。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8-06 第4版 综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