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支疆
【中国新闻社】中科院新疆住村者:“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5-08-10 来源:中国新闻社 张素 【字号:  

  中科院新疆分院自2014年3月以来,先后派出3批累计27名领导干部进驻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和阿依玛克村。图为工作组在阿依玛克村设的林下养鸡示范点,村民艾力努尔巴克正在喂养黑鸡。张素 摄

  中科院新疆分院自2014年3月以来,先后派出3批累计27名领导干部进驻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和阿依玛克村。图为工作组在巴西恰瓦格村组建的双语篮球队,通过打篮球促进当地孩子学习语言。张素 摄

  33岁的牛利涛已用完了仅有的两次探亲假。因为女儿还不到3岁,“孩子三天两头生病,我又不在家。”他低声对记者说。这份挂念,使他格外疼惜村里的小孩,“抱过来感觉特别特别可爱”。

  牛利涛目前供职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组织人事处。今年3月,他与其他5人一同来到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阿依玛克村,主要是在凝聚民心民力、加强基层组织等方面推进工作,预计住村到今年8月底。

  2014年,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部署,在全疆各级机关抽调20万余名干部,分赴万余个村和社区,开展为期三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按照部署,同年3月以来先后派出3批累计27名领导干部进驻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和阿依玛克村。

  派驻阿依玛克村工作组组长、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综合办主任冯涛介绍,阿依玛克村共276户1270人,全部为维吾尔族,村民以农业为主,耕地面积1200亩,其中核桃林900亩。经专家分析,该村人均收入低,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阵地建设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突出。

  “住村以来,我们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人均收入为主要内容,利用自身的优势争取项目,以科技为引领,努力探索一条适合本村经济持续发展的道路。”冯涛对记者说,“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工作组引入了“林下养鸡综合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在阿依玛克村示范户,村民艾力努尔巴克喂养的黑鸡长势喜人。根据示范说明,通过“统一建设鸡舍、统一供应鸡苗、统一采购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利用核桃林下空地促进增收致富。

  牛利涛介绍,另有探索“林下种植维药”模式等项目,计划创办农村合作社模式解决就业难题。他们还把农科院、畜牧院的专家请来指导村民。

  此外,工作组还积极申请经费支持,改善村容村貌。从冯涛拍摄的照片上看,以前的村委会是篱笆墙和沙土地,“都不习惯穿袜子,因为土太大,一脚下去就没过去了”。如今的村委会不仅有齐整的水泥地,还有6盏太阳能路灯,一到晚间,村民们都挤到村委会的空地上跳舞、打球、谈天。

  20岁的如孜妮娅孜罕·麦提图尔荪毕业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如今在村上双语夜校进修。据了解,新疆分院系统各单位为阿依玛克村捐赠了15台电脑及其他配套设备,争取到墨玉县党校捐赠的16套桌椅板凳。夜校上课时间为每周一和每周四晚间,授课内容包括汉语日常生活词组、句子、书写等及计算机课程。

  “学习汉语之后可以读报读书。电脑里也有许多书,包括一二年级的课本。”如孜妮娅孜罕告诉记者,孩子们很喜欢学习汉语,有的孩子梦想学好汉语成为一名医生或是主持人。

  令牛利涛记忆深刻的还有上个月慰问本村的贫困户。“有一位孤寡老人,看到我们带给她的米和油时激动得流下了泪水。”他说,村民们的淳朴也让他动容,“4月底杏子熟了,他们就装了满满一盆洗好的杏子送给工作组”。

  冯涛则注意到工作组到来后村内正在悄然改变。比如最初举办文体活动时几乎无人响应,“现在跳舞活动、篮球比赛都有了,村民们对我们非常热情”。

  工作组成员们坦言,住村经历格外锻炼人,对于今后帮助良多。谈及未来,冯涛表示将坚持按照拟定的阿依玛克村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工作,把“访惠聚”活动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