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北京分院
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 【字号:  

  活动时间:2020年5月23日14:00—16:30

  活动内容: 

  1.力学所人文介绍 

  地点:1号楼前 钱学森铜像 郭永怀墓前

  14:00~14:05 钱学森铜像和郭永怀墓介绍

  14:05~14:10 院士墙讲解

  14:10~14:20 钱学森、郭永怀办公室讲解

  2.实验室参观 

  14:30~14:45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实验内容为探讨纸的力量,揭秘轻功大师背后的面纱。讲述其中的力学原理,同时介绍科学实验装置。

  14:45~15:00 柔性结构与器件课题组参观展示

  展示研究团队开发的功能器件,包括弯曲传感器、大应变传感器、精确控制远程手术原型机、近红外理疗创伤修复贴、燃气管道健康安全监测系统、高铁头部无损风阻测量阵列、悬浮背包及振动测试试验台等。

  15:00~15:20 复现风洞参观

  介绍复现风洞,其为国际唯一的真正复现飞行条件风洞。通过实体模型先进行演示,讲述其工作原理以及其对航空航天工作的作用,之后再近距离参观实体风洞。

  15:20~15:40 微重力落塔参观

  力学所落塔目前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微重力科学实验设施。本次将展示微重力落舱实验,其结果对空间科技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15:40~16:00 高速列车的气动实验台参观

  视频展示一次时速500公里的高铁运行过程。此实验平台是现在世界上实验速度最高的动模型实验平台,国际同行专家纷纷慕名来参观学习,讲述其平台工作原理并且以实际模型介绍我国多代高铁车头的优化过程。

  16:00~16:15 海洋流固土实验室

  该实验室装置可以进行波浪和海流的模拟,通过其演示揭示其对我国海上装置的影响,这些海上装置包括海底输油管道、海上风力机、海上油气平台、防波堤等,通过此类模拟实验去优化此类装置的结构设计来提升安全性。

  3.趣味力学科普展室参观体验 

  16:15~16:30

  展示各种不同的力学展品,包括磁悬浮,风洞,流动显示,伯努利原理讲解,互动问答等等。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