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计算所公众日:当“难解病毒”遇上“轻松编程”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号:  

  3000余名观众参与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图为该所研究人员为来访者进行讲解。张素摄

  5月20日至21日,连续两日的中国科学院公众开放日令不少人过足“科学瘾”。其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带来具有冲击力的“大餐”。

  其一是“新型病毒”。新型“蠕虫”病毒WannaCry正在全球范围内爆发,计算所请来专家解释这到底是“何方神圣”。该所还邀请国内网络安全界的大咖,演示扫描条码如何导致系统被入侵、通讯录及短信内容等隐私信息如何在移动端被窃取等攻防内容。

  “不需要进行任何的网络连接,而是通过一个相当于激光,20米到30米的距离打过去,就可以直接进行入侵。”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翟立东借此呼吁观众提升安全意识。

  与让人头疼的病毒相比,三楼展厅内的“编程竟如此简单”多了几分趣意。中科院计算所的研发团队拿出有趣应用,以图形化编程界面,让小朋友也可以轻松编写出小程序。

  有媒体报道称,孩子们趴在地上,拿手机给玩具车编程,与玩具之间建立专属于他们的“密码”。“这款程序不仅能用于青少年的编程培训,还能应用于智能家居的控制。”应用程序的开发者代表刘雷说。

  “这里简直是孩子们的游乐场!带上一本通关护照,根据线索打开一个一个的密码箱,最终通关大奖也在密码箱里!小朋友看到了第一台103计算机模型,体验了虚拟现实,还开动脑筋翻译了摩尔斯码。”一位孩子母亲说,以直观有趣的方式为孩子们启蒙和科普,“是计算所开放日最赞的地方”。

  据统计,有3000余名观众参与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该所还策划了“科学探索印章之旅”、“超级计算机管理模拟体验”、科学体验互动等30余项科普项目,旨在激发青少年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热爱。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