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声学所东海站举办“走进声学世界·探索声音奥秘”2017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声学研究所 【字号:  

  520日,“走进声学世界·探索声音奥秘”——2017年公众科学日暨上海科技节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举办。活动由东海站、中国声学学会水声分会、上海市声学学会联合主办,旨在满足社会各界对科学知识的渴求、增进对科学研究工作的了解。据统计,本次活动累计接待公众315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团体和个人的广泛认可和赞扬。 

  东海站主要策划了“声学科普教育”、“舰船模型展示”、“听力测试”、“声学实验互动”、“科教电影放映”、“科普讲座”、“海空一体模型展示”等参观体验环节,向公众展示和介绍了东海站在水声、超声、电声、医疗声学等领域的科研科技成果,并通过联合上海科技节组委会设置了“科学导师”来提高公众影响力,努力扩大声学知识普及,让大家一起感受声音的魅力: 

  声音科普知识宣传 

  图文并茂的声学专业知识墙报配合仪器装备实物展示,“看得见摸得着”的科普方式让民众们轻松吸收了声学科普知识;海洋仪器装备展示区、舰船模型专题展示区和海空一体模型展示区更是引得民众频频驻足;东海站联合众单位拍摄的科普宣传片《人工耳蜗》、《声音科学》以及海洋实验记录视频的循环展映,为参观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声学技术在生活中实际应用的场景,普及了声学知识。 

志愿者耐心向小朋友讲解 

声学知识科普讲解 

海空一体化模型讲解 

  公益性听力检测 

  一对一耳道检测、纯音听力测试、助听器保养是东海站为每一位参观者提供的健康福利,尤其是为每位老人检测分析了听力损失程度。参观者“保护听力”意识的增强和真诚的感谢是志愿者们得到的最好的奖赏。 

听力检测 

  声音科普讲座 

  专业的科学导师带来了《看不见的声音》、《解密听觉·保护听力》专题性科普报告,击鼓传花游戏和耳朵模型拼装比赛的互动环节,将“看见、分析声音”和“安全用耳,保护听力”科普知识不失趣味性地传达给每一位参观者。精彩的报告引得参观者阵阵欢呼。 

科普讲座 

耳朵模型拼装比赛 

  科普互动体验 

  超声清洗、雾化、乳化、测距,八分音符将游戏,3D语音,超指向性喇叭体验等互动实验体验区更是热闹非凡。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科普互动体验区 

  东海站建站50多年来,已逐渐成为面向国家水声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具备较强科研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科研实体,本次活动集知识性、公益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旨在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东海站科普教育基地作用,为广大民众普及声学知识,让公众了解声学、热爱声学,感受声学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和惊喜,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声学科学的热爱和科技创新的热情。据悉,上海市科技节期间,东海站与嘉定工业区管委会还将联合举办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科普集市参观活动。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