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疆分院>现场报道
新疆分院住村工作组参加2016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6-05-15 来源:新疆分院 【字号:  

  51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住村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在加汗巴格乡恰瓦格小学举行的2016年新疆分院公众科学日暨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新疆分院住村工作组总领队、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乡村干部、村民、中小学学生共计60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与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同时举行,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宣传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拉开了此次启动仪式的帷幕。随后,新疆分院住村工作组邀请了加汗巴格乡中学的艺术团以及民间艺人给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教室里,来自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科普志愿者李永刚博士以幽默、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沙漠植物的生存策略、特征特性等有趣的植物知识,为恰瓦格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来自自治区地震局的热甫克提老师通过多媒体演示、提问、小游戏等环节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灾减灾课。原本计划每个50分钟的报告,在孩子们热情和渴望中延长至1个半小时。通过与翻译老师的多角度、全方位的沟通,以及互动环节的精心设计,科普报告成功跨越了语言沟通上的障碍,通过科学知识开拓了他们的眼界,为他们的心灵插上美丽的翅膀,助力他们飞翔。 

  董云社首先向对此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乡村干部、工作组及学校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当前,新疆正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期,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受到自治区的关注和重视。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围绕着中心任务,怀着对社会的责任感,不断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开创了科普工作新局面,为自治区的社会与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特别开心看见小朋友们来参加此次科普活动,希望通过活动传承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文明,以后各位小朋友都能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来建设美丽的新疆。 

  吉力力表示,同学们要珍惜今天这次难得的机会,好好学习科普老师们介绍的科技知识,体会神奇科技,感受快乐科学。同时,希望通过今天的科普活动,各族群众能学会用科学思想和方法认知客观世界,提高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能力,不断地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加汗巴格乡中心小学校长艾尼瓦尔在听完科普讲座后表示,今年的科技活动周非常成功,精彩的科普讲解,精湛的歌舞表演,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美妙的科普及艺术盛宴,大家在轻松愉快的艺术氛围中,感受到了科技的无穷魅力,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新疆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王炜、副处长王国平,新疆分院监察审计处处长赵国栋,新疆分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红霞和阿依玛克村工作组组长、新疆理化所科技处处长丁景全等领导共同出席了活动。

少先队员们为出席此次活动领导戴上红领巾

少先队员们为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戴上红领巾

防震减灾知识科普报告

沙漠植物科普报告

精彩的歌舞表演

舞蹈表演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