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研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8 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 【字号:  

  5月14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 追梦未来”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接待了来自张江集团中学、东昌中学南校、孙桥中学等学校的百余名师生。活动展示了高研院在信息及能源等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通过生动活泼的多种形式,让中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活动现场,同学们与科学家面对面,听科学家讲述“世纪剧毒”二恶英的前世今生、地铁列车声学防撞系统的奥秘,以及让人脑洞大开的“天网”。随后,同学们听取了关于创新教育云平台ME++的介绍,初步搭建完备的平台希望通过线上实验与探究的创新学习模式引领学生进行探究型学习、成为有智慧的人。报告现场气氛活跃,深入浅出的几个科普报告打开了同学们的思维,纷纷踊跃提问。 

  本届活动开放了中国科学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新媒体无线技术研究中心、分析测试中心二恶英实验室以及农业物联网智能温室等科研场所。在近20名科普志愿者的引领下,参观学生近距离探秘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研发平台、认识大型先进仪器和设备后观看志愿者进行演示实验,对于还未开设化学课的学生们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神奇;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参观学生还了解到工业化基质培育系统和鱼生共生系统、三网融合成果、以及二恶英样品检测过程等,体感游戏、VR游戏操作等趣味互动体验最获学生们青睐。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国科学院面向社会举办的重要科普活动,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集中展现中科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展示科学探索的过程,通过将科研院所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展览、科普报告等活动,让公众和青少年走进中国科学院,走近科学。目前高研院已成功举办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并与浦东新区第三教育署的多所学校建立联系,希望通过搭建科学教育与传播合作平台,鼓励更多的青少年立志投身于科学探索事业。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