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宁波材料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号:  
  5月14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 “科技创新·追梦未来”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龙赛中学、镇海中心学校、苏西实验室等近四百名师生。还有百余名学生在家长们的带领下,通过网络报名的方式,参加了公众科学日活动。

  为了进一步向社会全面展示材料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社会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本次活动设立了海上除油污、全热交换新风系统、3D打印、LED固态照明技术、趣味催化实验、虚拟现实科技成果和全向移动机器人系统等7个互动演示实验,并邀请到材料方面的科学家做了两场科普报告。

  各展点的互动性、趣味性和科普性都很强,力求向大家展示“看得见的科学”。如虚拟现实技术,戴上眼镜后简直就是用“上帝视角”来观察周围的环境;趣味催化实验和海上除油污材料,同学们都用“就像变魔术一样”来形容发生的反应和变化;全向移动机器人深受小孩子们的喜爱,拿着遥控器坐在上面,就像是在开汽车;而3D打印装置凭借其从无到有、凭空出现的增材打印的神奇性,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叹,并最终和LED固态照明技术共同被评为“最受大众喜爱的科普实验”。

  下午的科普报告,副研究员那海宁由“碳”和“炭”这两个汉字的象形意义入题,从而引出题为《奇妙的碳世界》的科学报告。他告诉现场听众,我们丰富多彩的世界,其实就是由一百多个基础元素构成的,而碳元素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元素之一。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承载碳元素基本特征的碳原子所组成的各种分子结构元及材料,如六边形结构元的碳分子形态单层石墨烯、多层石墨、圆筒状碳管,立方体结构元的碳分子形成金刚石等。并进一步从生活中常见的碳元素性能应用出发,向同学们描绘含碳材料所组建的奇妙世界。最后通过讲解碳循环与生物碳材料,向同学们传递运用材料科学实施绿色环保的理念。

  研究员许赪带来题为《无处不在的材料科学》的科普报告,从近年来获得诺贝尔奖与材料科学相关的技术说起,用材料学常用的四面体结构引入了材料科学概念,并从材料科学的角度出发讲述了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屠呦呦的青蒿素、超级英雄美国队长的盾牌、奥罗万的位错理论等例子,介绍了现今材料科学可以实现的水平。最后,她以美国杂志《科技新时代》(Popular Science)材料科学专刊封页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来材料科学的发展方向,描绘了材料科学未来的美好画卷。同时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日后加入到材料科学这一广阔的天地。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热烈非凡,同学们认真聆听科普报告,仔细思考报告内容,在提问环节纷纷举手,踊跃与科学家交流。科学家们丰富的科学知识、精准的回答不时引来全场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老师、家长、同学们的高度好评。学校的老师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天的开放活动,对同学们启发、教育、引导意义都很大,学生们在课本上学到理论知识,今天与科学家们的亲密接触,现场感受了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对提升他们的理论知识、激发其创新热情很有帮助。有些家长表示,陪同孩子来科普,自己也接受了一次很好科普教育,领略到了“高大上”的科技工作风采,并纷纷要求宁波材料所每年多策划几次类似的活动。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的一个重要品牌科普活动,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宁波材料所举办的第6次开放日活动,已累计接待参观者2000余人次,受到了中、小学校、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

3D打印演示实验

趣味催化实验

全向移动机器人

虚拟现实技术展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