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上海有机所举办2016年度科普公开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字号:  
  5月14日,2016年度上海有机所“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主题科普公开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君谋楼举行。上海有机所副所长唐勇、徐汇区科协副主席宋开成、枫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任琦青等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来自上师初级中学、零陵中学、徐汇中学、华育初级中学、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建襄小学、七宝外国语小学等上海地区中小学的同学及家长共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上海有机所科研管理处处长赵小龙主持。 

  唐勇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嘉宾,对与会嘉宾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近年来上海有机所在科普工作上加大了投入和支持的力度,今年已经是“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举办的第五个年头,几年来,上海有机所结合全国科技周活动积极投入科普宣传和教育工作中,通过科普演讲、科普实验演示、拓展课程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和学校,向公众宣传化学对人类社会的贡献,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激发青年人对化学的热爱。同时,唐勇表示,今后上海有机所将再接再厉,为我国的科普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开幕式后,上海有机所研究员洪然作了题为《舌尖上的中国——食品里的分子世界》科普报告。报告从大家日常生活中的美味出发,逐步解答了:为什么我们吃的食品会有香味?为何有些苦,有些甜,还有些酸和辣?为什么吃巧克力会让我们感到愉悦?前几年的奶粉质量我们为何很不放心?酱油里是什么东西让我们口感很好?味精能多吃吗?等问题。原来生活中的美味,如:酸、甜、苦、辣、咸、鲜,其产生的根源是化学物质,不同结构的化学物质会有不同的味道,美味的食品背后是化学分子的世界。在认真聆听报告后,同学们争相与主讲人进行了问答互动,场面十分热烈。 

  科普报告结束后,来访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分批分别参观了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组装化学重点实验室和上海有机所分析化学研究室集中展示厅。各展厅通过视频、幻灯片、展板、趣味化学实验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展示了各研究室所涉及的领域及化学与人类生活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由各研究室研究员、职工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们通过耐心讲解和示范,生动地揭示了化学世界的奥妙,来访者兴趣盎然、热情高涨,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的颜色和物质形态的变化唤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本次活动开放展厅6个,展示趣味化学实验56个。同学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自己动手操作起小实验,体会化学世界的无限乐趣。 

  本次科普活动系上海有机所第五届“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主题科普公开日,旨在充分利用上海有机所现有的科研设施、场所等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在向社会公众普及化学知识,激发大众热爱化学、感知化学的热情,提高科学素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报告会现场 

趣味实验演示

趣味实验演示

趣味实验演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