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兰州分院>现场报道
近代物理所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8 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字号:  

  514日至15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和近代物理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响应全国科普开放周活动的号召,共同开展了以“科技创新 追梦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两天参观人数突破8000人次,创造了近代物理所公众科学日活动的新记录。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作为甘肃唯一的科学重器,吸引了大批参观者慕名而来。改建后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科普展馆焕然一新,为公众全面展示了近代物理所的历史沿革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学生依然是本次参观活动的主体,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以及兰州一中、陇西二中等院校的大批师生实地近距离参观了盘卧在地下的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通过科研人员的细致讲解,对于加速器及核科学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参观结束后,学校师生积极与科普志愿者沟通交流,为他们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寻找答案。 

  除了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科学日活动还邀请周小红研究员、侯明东研究员、卢亮研究员以及谢聚军副研究员,为社会公众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重离子核物理前沿及HIRFL简介》介绍了重离子核物理基础科学研究现状以及重离子大科学装置的概况;《重离子加速器与单粒子效应》展示了重离子加速器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所作的贡献;《加速器科学和应用》让社会公众具体详细地了解到加速器学科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以及惠及民生的科技项目;《理论物理——人类理解自然的保障》则为公众揭示了物理学研究自然规律的尺度。 

  家长带领孩子积极踊跃地探索科学的奥秘,成了今年科学日活动的新亮点。也许大科学装置对于孩子们有些深奥难懂,所以科学小实验就成了亲子组合最为热捧的对象。“宇宙射线探测仪演示”将看不见的宇宙射线带到小朋友的眼前,“显微观测”则展示出了更为神秘的微观世界,大大激发了大人和小朋友的参与热情。 

  科普人员还向参观人员发放了研究所宣传册、重离子治癌介绍、核辐射宣传册、招生招聘咨询等宣传资料以供大家阅读和学习。 

  公众科学日活动已成为近代物理所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学传播的重要平台之一,为社会公众零距离接触加速器、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学习提供了机会,极大地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探索核科学知识的兴趣与热情。 

    甘肃电视台、兰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参观加速器模型

参观冷却储存环

观察神秘的微观世界

听取科普报告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