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合肥>现场报道
中国科大2016年科技活动周为公众奉献科技大餐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号:  

  514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年科技活动周拉开序幕。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追梦未来为主题,全校共设有21个开放点,514日15日两天各开放点全部向社会公众开放。各开放点利用科研平台与装置、展板、图片、多媒体演示、现场解说、互动游戏、科普教育影片和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为公众奉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大餐。 

  在东校区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展板上展示了美丽化学的精美图片、超疏水材料的科普介绍,现场还播放了生动直观的科普视频,开放了化学教学实验室,向公众介绍化学科普知识。最受欢迎的项目则是趣味化学实验:水果电池、晶体沙画、覆杯实验、可乐变雪碧、神奇的滴定变色实验、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叶脉书签制作、哪种洗涤剂最伤手……家长们纷纷带孩子亲手参与实验,体验化学的无穷乐趣。来自合肥的郭女士说,希望通过带孩子参加中国科大的科技活动周,能在他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在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展板向公众介绍了暗物质、空间暗物质粒子探索等知识,还介绍了中国科大牵头研制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进展情况。STAR金原子核对撞实验、暗物质暗能量讲座、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BGO量能器等科普视频讲座在现场循环播放。此外,实验室还开发了科普APP,参观者扫描二维码后,便可在手机上查看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三维立体结构。 

  在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志愿者展示了三维立体显示技术、LED照明与光伏技术、光电智能无人机等项目。在裸眼3D”展示台前,孩子们争相试看,纷纷感叹光学的神奇。 

  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现场安排了古代天文仪器展览、天文模型展览、天文科普影片展览、天文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还印制了天文科普宣传册,介绍星云、星系、地外生命等天文知识。天文台望远镜观测最为火爆,负责讲解的天文系研二的郑同学今年已是第六次作为志愿者参加科技活动周,他一边为正在观测太阳的孩子调整望远镜角度,一边讲解天文知识。他表示,科技活动周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参与机会,希望通过开放这些科普点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更大兴趣。 

  在校史馆,来自宿州二中的四十多名高中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中国科大建校历史、办学成就等。一名李姓同学说,看到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感到十分震撼,我从小喜欢物理,希望将来能够考进科大物理系。 

  博物馆今年同样安排了丰富的展览和讲座,其中中国科大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通讯成果展是今年的新增项目,光纤量子通信、多光子纠缠操纵及应用、量子通信热线、量子科学卫星……在这个展厅中,中国科大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令前来参观的市民们赞叹不已。 

  数学科学科普点是今年新增的科普点之一,数学系研三同学王康在现场带领着络绎不绝的中小学生参观创客空间、体验创客教育。在数学科学学院的创客空间里,3D打印机正在打印着一个个精美的模型,走廊里展出了种类各异的3D打印产品,孩子们纷纷围着一台巧克力打印机啧啧称奇。在3D打印学习体验活动现场,一名红星路小学的四年级学生正操作着3D建模设计软件,很快就设计出一座彩色的小房子,下一步他可以在3D打印机上将设计图变成现实。 

  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普点,主办者精心准备了增强现实科普读物展示及现场互动、幻影成像三维显示技术展示及现场介绍。此外,还安排了美丽数学图片展、美丽数学动画播放,分形、混沌模型、四维空间……这些抽象的概念都化为一幅幅精美奇幻的图片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在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与地球和空间科学科普点,大气科学趣味科普展正在举办,十二楼的大厅里座无虚席,家长和孩子们正观看着精彩的科普视频。此外,现场还安排有探秘地球内部探秘地球上的高空大气等科普讲座、空间天气科普展、70年代地震仪器和气象仪器展览,开放了空间科学实验室、激光雷达实验室,通过宣传册、展板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将大气、地球物理与地震学等知识传递给公众。 

  在西校区工程科学学院科普点,在激光3D内雕体验展和3D扫描与3D打印体验展上,志愿者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参加体验的孩子们讲述3D内雕和3D打印的原理及过程;在机器人制作体验展上,机器人不仅根据指令熟练地演示了俯卧撑、仰卧起坐,还跟随《小苹果》的音乐翩翩起舞。不仅如此,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现场学习了如何对机械零件进行加工,如何使用剪板机、微型铝床,亲身体验了一回机器人的制作过程。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普点所在的电二楼大厅内,安全达人大通关游戏正在紧张进行。据现场志愿者介绍,这款游戏主要是通过线上互动测试小游戏增加公众对于网络威胁的认知,并寓教于乐。“NFC风险体验绵羊墙让参观者真正感受到无线网络攻击的危险,也主动让一些可能遭到攻击的体验者发现问题。明星机器人“可佳依旧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的目光,当志愿者发出指令后,“可佳”根据指令拿到了需要的物品,并将物品交给志愿者,还俏皮地跟志愿者对话。 

  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科普点,随着音乐的节拍,可爱的智能机器人NAO跳起了街舞,娴熟的动作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当《最炫民族风》的音乐响起,NAO机器人的舞步舒缓起来。随后,NAO还向大家讲述了一个关于《西游记》的故事。而站在它身边的另一台智能机器人也不甘示弱,在科研人员的示范下,也模仿起人的动作来,惟妙惟肖的表演引得参观者掌声不断。 

  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大厅内,第四届显微摄影比赛摄影作品展示板前,家长们带着孩子仔细观看,领略微观生物之美。在植物分子学实验室里,不仅有水稻、烟草等植物不同生长周期的实物展示,参观者们还可以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通过显微镜观察植物细胞。家长们还可以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与孩子一起现场制作叶脉书签。在科大花事的展板上,组织者们精心梳理了中国科大不同月份的花草开放时间。在一楼大厅的留言板上,一位家长留言说:愿我的孩子来科大学习后有所收获、学习进步,考上理想的大学 

  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光源储存环大厅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志愿者们详细介绍大科学装置的工作原理。实验室还设立了图片展,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同步辐射、同步辐射的应用、国际同步辐射光源及我国大科学装置介绍等。此外,直线加速器模型、二级铁、四级铁、六级铁等实物模型,也吸引了众多中学生驻足观看。 

  在核科学技术学院科普点的核变电站及聚变装置模型前,志愿者详细介绍了装置的特点和反应原理。此外,核科学技术学院还通过图片展的形式,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核聚变、什么是核裂变,什么是辐射以及在生活中如何做好辐射防护。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里里外外到处都挤满了参观者。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水炮自动定位灭火实验和火旋风大型实验。演示时刻一到,操作人员首先演示火旋风实验——实验塔里的火苗开始燃烧,之后呈螺旋状迅速升腾,火越烧越旺,旋转愈加明显,直到燃料耗尽。在水炮灭火的演示中,工作人员将地上的火盆点燃,熊熊烈焰顿时腾起,安装在大厅墙壁上的感应器开始探测,迅速锁定着火点,水炮立即喷出一道弧形的水柱,将火盆浇灭。此外,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推出了大型科技展板、火灾警示宣传科教片和互动游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公众普及有关火灾安全知识。 

  你知道水果电池是怎么做出来的吗?你知道为什么在浓盐水中浸泡过的棉线烧不断吗?你知道为什么给贪婪的杯子注入多少水都灌不满吗?校团委分别在东西区设置的趣味科普园地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今年,趣味科普园地分别布置了水果电池、筷子的神力、自制温度计、火山喷发、贪婪的杯子、电梯升升升、开船不用桨、沉浮沉浮等八个有趣的实验。一名作演示的志愿者首先用手将柠檬揉捏,使它变软,然后把铜片和铝片插入柠檬的两侧,这样水果电池就做好了,再接上发光二极管,二极管果真发光了。有趣的实验过程让参观的孩子们跃跃欲试。 

  此外,语音及语音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分别布置了实验室展板介绍和智能家居产品以及智能语音教育产品演示。 

  在先进技术研究院B0层科技创新成果展厅,涵盖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无人机、智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方向的76项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了科大先研院乃至安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力。在互动区,3D打印互动游戏体验、机器人演示等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及小朋友的参观体验。在未来中心报告厅,来自科技传播系王国燕老师的图说英国科技节报告会同时举行。大厅的活动现场,机器人项目最为吸引公众的眼球,会唱歌、会背诗、能翻译还能陪你聊天的小曼,会舞蹈、能翻跟头的铁榔头机器人各显身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小观众们在纷纷惊叹的同时更是跃跃欲试。此外,先研院科普点还首次开放了中国科大创客中心,年轻创客们汇聚一堂,展示着各自的作品,展品种类丰富多样、创意十足,成为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一大亮点。 

    活动周期间,活跃在各个科普点的志愿者给广大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耐心指引、认真讲解、热情服务、温暖微笑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